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数说新疆:GDP60年增超115倍

文章导读: 9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新疆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数说新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芳) 9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新疆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新疆成立60年以来,国家在政策、人才、资金等各个方面给予了新疆哪些支持?这60年间,新疆发生了哪些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通过下面一组数据带您了解过去60年新疆的发展变化:

2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

2010年召开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定下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个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进行。

2014年又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这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的加快发展,特别是实现快速的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数年间,实施了500多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建设,总投入资金超过2500亿。连续五年来,新疆自治区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超过70%以上。

经济:GDP从12.3亿元增长到1万亿元,60年增长115倍以上

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当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有12.3亿元,但是到了2014年新疆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9200多亿元,今年可能会突破1万亿元。60年里,新疆生产总值增长了115倍以上,平均60年增长速度在8.3%左右,这是扣除物价增长因素以后。尤其是中央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从2010年开始,每年新疆生产总值增长过1000亿元,平均每年增长速度在11%以上。

同时,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的人均纯收入都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特别是近五年的城乡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3%和15%以上。

衣食住行:恩格尔系数发生很大变化

从1980年也就是改革开放初期至今,新疆人的衣着消费增长了24倍。在吃的方面,1955年人均肉类消费是1.5公斤,现在是21.6公斤,奶的消费量是从原来的3.6公斤到现在的28公斤。在住的方面,1955年新疆人均居住面积平均是5平方米,现在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8平方米。在行的方面,所有的县、市都通了二级以上的公路,几乎所有的地州市都通了高速公路,所有的乡镇都通了沥青铺面的路。自2009年以来,每年建设高速公路接近1000公里;农村公路5年建了3.7万公里。

医疗卫生:人均寿命从不满30岁到72.35岁

在医疗卫生方面,新疆每千人拥有的病床位现在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60年前,新疆人的人均寿命是不到30岁,而现在的平均人均寿命已经达到了72.35岁

义务教育:南疆地区实行14年免费教育

南疆地区实行14年的免费教育,包括从小学到高中的十二年免费教育。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又增加了两年免费学前教育。

60年前每万人中有4人是在校大学生, 60年后,每万人中有126人是在校大学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