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行业大变局下中国设计企业共谋创新与转型

文章导读: 以 “危机.转机.生机”为主题,2015年9月20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设计企业分会与建筑时报社联合举办2015中国民营设计企业发展论坛,与会企业一致认为,工程设计行业步入冬天,资本与互联网是突围之路。会上同时揭晓“2015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

匠心之夜

匠心之夜

论坛主场

论坛主场

十大企业授奖

十大企业授奖

2015中国民营设计企业发展论坛在沪举办

行业大变局下欲借助资本与互联网共谋创新与转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明霞) 以 “危机.转机.生机”为主题,2015年9月20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设计企业分会与建筑时报社联合举办2015中国民营设计企业发展论坛,与会企业一致认为,工程设计行业步入冬天,资本与互联网是突围之路。会上同时揭晓“2015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

论坛策划人、中设协民营分会秘书长、《建筑时报/设计》主编李武英介绍说,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工程设计尤其是建筑设计行业内的许多企业业绩下滑,市场份额极具萎缩,企业生存面对巨大挑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论坛把主旨确定为共同探讨在经济下行期如何面对危机、把握转机、化为生机。

中国设计市场仍然广阔

领易投资创始人、总经理邹毅以“行业大变局下中国设计企业的转型与创新战略” 为主题演讲,通过行业金融数据和企业发展案例的实战,分析和理清企业在当前情况下转型的具体策略。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大幅下降,设计市场无疑已进入下行期,而且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持续低迷,与此同时却是大量的设计机构造成“产能过剩”。但是也不是没有机会,基础建设投资市场可以说是遍地黄金,除了铁、公、机之外,一是来自农田水利、易地扶贫搬迁等三农建设,现在中国很多设计公司在开始做新农村,营造农业旅游,第二,轨道交通、管网系统、污水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新型城镇化的机会,包括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环境保护、BIM、建筑工业化、3D建筑打印等,都是相关领域行业发展的新机遇。

邹毅认为,资本与互联网是行业最为关注的方向。设计公司去年到现在有8家公司上新三板,三家公司正在冲击主板,还有几家通过借壳或重组上市,借助于资本的力量为企业下一步战略升级提供新的发展机会。此外大量的互联网公司在设计行业领域已经开始尝试,再加上资本的介入,资本+互联网在未来也许将会对行业带来极大的颠覆。

链接——我们共同拥有未来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设计企业民营分会会长、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董事长袁建华以“链接——我们共同拥有未来”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时代的核心是去中心化,以前是以企业为中心未来将是以设计师、以用户为中心。能力体现不是你拥有什么资源,而是你能链接、整合什么资源。企业的组织模式、商业模式、组织结构都随着互联网转型去调整。

关于设计+互联网,袁建华说至少已经有三、五十家在做或要做互联网。已经有交易的比如八戒工程网、设计群,即将上线的有阿客网、TOPDESIGN等,设计企业比如上海联创建筑设计公司在做的的尖叫设计,开发商在做的万科云要做建筑师3P平台等。建筑设计行业或者工程设计行业,这么小的行业里面有这么多企业在做,能成功的有几家?但互联网是一个趋势,不能与趋势为敌,要顺势而为,拥抱互联网。这才是明智之举。

袁建华预测目前19000家设计公司,至少有一半未来会转型,平台型企业、大的优秀企业会形成产业链。总体来讲行业未来的规模、营收还是会有很大的增长。

在冬天里培养“站着把钱挣来”的本事

“行业的危机才刚刚开始,不要浪费这个宝贵的冬天,要在冬天里培养“站着把钱挣来”的本事;互联网需要颠覆的是甲乙方的关系。设计企业要靠人才、技术、管理和未来可能的资本和平台,真正地颠覆整个行业的格局和秩序,当把甲方颠覆的时候,才能看到未来。” 华阳国际董事长唐崇武认为。

上海都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建筑师凌克戈介绍了自己近期的一些作品因为用心策划和设计得到了业主的好评和很好的利益回报,说明建筑师要站着就把钱挣了,必须得用心和付出。之前他在网络的一篇红文是《这才是建筑师最好的时代》,《后开发时代的建筑师》正是表达在这个行业的冬天里,设计的价值需要得到充分体现和尊重,这才是建筑师最好的时代。

“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揭晓

近年来随着国内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在建筑设计招标中“洋设计”在中国建筑设计市场屡屡得手。有人称中国已成为“洋设计师”的试验田。为引领中国设计健康发展,由建筑时报社组织的“2015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在论坛上揭晓。此前建筑时报社于2007和2011年分别组织过两届,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榜样。悉地国际CCDI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厦门合立道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汉嘉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入围“2015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成为民营工程设计领域的新标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