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智库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在重庆两江新区成立

文章导读: 9月15日下午,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重庆两江新区获悉,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在重庆江北嘴揭牌成立。这个集专业性、公益性、非营利性于一体的经济研究和决策咨询机构,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成立的特色新型人才智库载体,将为政府和企事业组织提供决策参考。

智库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在重庆两江新区成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9月15日下午,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重庆两江新区获悉,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在重庆江北嘴揭牌成立。这个集专业性、公益性、非营利性于一体的经济研究和决策咨询机构,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成立的特色新型人才智库载体,将为政府和企事业组织提供决策参考。

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郑文琳向记者介绍,该智库是注册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一家民间经管研究院,该学院秉承“智慧立业,诚信为本,奉献社会,锐意创新”的宗旨,将充分利用国内一流高校的人才资源以及实务届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和管理者,通过学术讨论、课题调研、管理培训、专家咨询等多种方式,独立完成相关领域的重大管理科学问题,为政府和企事业组织提供决策参考。该院为民办社会科学非企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主要从事法律、金融、企事业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服务工作。

“由于当代社会的多元化,不同专业的交叉和联系日益紧密,因此智库的研究项目往往会涉及到多个领域,经常需要多个不同领域的专家参与其中。”郑文琳介绍,作为注册于两江新区的一家民间经管研究院,该学院的专家阵容十分强大,整合校内外、市内外学界、政界、企业界的精英研究力量,并聘请了10多名知名专家作为特聘研究员,形成高水平研究团队,包括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委党校、广州暨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各大院校不同经济研究领域的学术泰斗。  

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副教授林刚则表示,引入第三方评估政府重大决策,可以引入外部智力资源,极大地增强调查实力,有效避免利益冲突,获得更多真实情况,同时第三方评估相对独立、客观,其结论更能够被多方接受。他认为,在此过程中,民间智库要注重虚实结合、把握后续,可持续地为需要的单位提供参考。

在成立仪式上,重庆市社科联学术学会部部长杨晓燕、重庆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余东海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郑文琳共同为嘉遁经济研究院揭牌,并给予良好发展的期许,而至于重庆智库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专家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独到见解。

据了解,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成立后,将先以社会热点话题为发端,拟设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企业法治管理研究中心,文化投资经济研究中心,辅之以政府和企业事业机构的提升培训,通过辅助决策来实现自身服务的宗旨和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