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威盛电子全球副总裁徐涛:机器与人并肩协作时代将来临

文章导读: 不仅可以直观感受科技的力量,更可以展示人类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突破、新成就,从产业而言,这是绝对的利好消息。”徐涛向记者感慨。

威盛电子全球副总裁徐涛_副本

威盛电子全球副总裁徐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肖翊 摄

威盛电子全球副总裁徐涛:机器与人并肩协作时代将来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崔晓林 | 大连达沃斯现场报道

11日下午,在机器人展示区,记者巧遇威盛电子全球副总裁徐涛,这位在中国大陆生活、工作了20多年的IT界资深企业家,对机器人演示机应用产生极大兴趣,“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的作用,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论坛设置的‘虚拟现实’体验,不仅可以直观感受科技的力量,更可以展示人类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突破、新成就,从产业而言,这是绝对的利好消息。”徐涛向记者感慨。

科技与人类成为论坛新主流

谈到参加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感受,徐涛向记者表示,和往届相比,今年的论坛无论会议形式还是内容均由了很大变化,本次论坛除了原有的创想研究室、“思考未来”系列会议、电视辩论会等形式之外,还加入了一些全新的特色活动如:神秘的洞窟、慢镜头下的地球、锡德拉湾上空之云、人机协作行动展。参与者带上全景眼镜,便可进入叙利亚体验难民的生活;走进中国西部的莫高窟探索古老的中国文化;以最直观的方式观察地球的演变史。    同时,今年的论坛上,更有“情景假设”科学辩论会,让参会者与顶级专家和技术专业人士探讨从人工智能和转基因到神经影像等各领域的突破式创新;“互动式”会议让更多听众得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今年走进达沃斯论坛的会场,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科技和创新的概念无处不在,这与全球各大经济体都在转向创新式发展的背景是分不开的,网络互联更是给各行各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挑战。以往传统制造业的身影越来越低调,大众点评、滴滴快的、美年大健康等互联网企业成为了达沃斯的新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引发了其他国家参会企业的热烈关注和广泛讨论。”

机器与人并肩协作时代来临

“未来,我们威盛电子的主打产品‘中国芯’,其CPU在人工智能领域当将大有可为。”徐涛告诉记者,机器人或者说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或个人消费领域,产品的升级换代都在不断加速,终端用户会对产品质量和个性化提出更高要求。在“物、服务与人互联”的大趋势下,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将有助于制造业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一致性,高效、灵活地应对市场不断出现的挑战。而威盛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横跨中央处理器、图形处理器和移动通讯芯片三大领域的芯片厂商,也是唯一一家拥有X86微处理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人高科技企业,将在装备传感器和工业软件的机器人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