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德勤全球行业顾问:创新要有好奇心

文章导读: 今年的论坛,“创新”一词依然无处不在。但何为创新?又如何创新?每一个人却有着不同的理解。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肖翊 摄

创新要有“好奇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崔晓林  | 大连达沃斯现场报道

在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草根创业”“人人创新”。今年的论坛,“创新”一词依然无处不在。但何为创新?又如何创新?每一个人却有着不同的理解。9月9日上午9时,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场名为“创新指南”的互动式会议上,关于“如何创新”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主持人别具一格的主持下,显得异常生动而有趣。

会议上,主持人、德勤全球行业顾问Gary  Coleman先生向听众抛出一个老套却并不容易回答的问题:创新是什么?Coleman走下讲台,把话筒伸向听众,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创新就是改变”、“是成果转换”、“是永不满足”、“是研发”、 “创新要有勇气,不能害怕失败”、“创新就是好奇心,是对未来和没有发生过的一切抱有浓厚兴趣”……

显然,在众多答案中,Coleman对“创新就是好奇心”很是认同,“这种说法我喜欢,只有有足够的好奇心,人类才能进步和发展。”

会议上,汇丰集团创新主管Christophe Chazot认为,创新作为一项战略布局,应该要有长远考虑,虽然短期需求也能推动创新,但客户的接受度会随着价格和市场等因素而变化,因此有必要把眼光放长远。在提到创新模式上,Chazot认为,虽然上层设计非常重要,当他更认可自下而上的创新模式,没有基层工作人员的参与是不行的。就好比接力赛一样,进行真正业务流程的创新需要共同的努力。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席技术官Ahmad Al Khowaiter则表达了截然不同的观点。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管理层,他更强调领导力在创新中所发挥的作用。他认为,对于一家传统的等级制度的企业来说,由于各自孤立的部门设置,创新会更难,此时就需要有洞察力和长远视野的领导者来推动创新。他提到,几年前在阿美公司业务仍然很好的时候,管理层就认识到当下是改革的最好时机。于是公司推出了“加速转型”和“青年领导人”项目,未来他们希望能在其他领域,比如石化行业有所扩展,去探索进入那些自身尚无竞争力的行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