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产业经济报告:产能过剩是经济发展症结

文章导读: 调查显示二季度产业经济并未进一步好转,产业景气指数由一季度的50,下降至47,呈轻度收缩状态。

中国产业经济报告:产能过剩是经济发展症结

“融资不是产业发展的瓶颈,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然是需求不足。”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企业融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在《中国产业经济报告(2015年二季度)》发布会上表示。8月28日,长江商学院发布了此报告,通过对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即销售额大于5百万人民币)的48.8万家企业按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的随机抽样调查,构建出了能前瞻性地反映经济绝对景气程度的产业经济景气指数。

调查显示二季度产业经济并未进一步好转,产业景气指数由一季度的50,下降至47,呈轻度收缩状态。企业预期经营状况基本持平,产品价格水平在二季度呈下降趋势。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在经过几个季度的缓解后,在二季度又有上升,中国经济可能面临通缩风险。

由于今年二季度需求进一步萎缩,产能过剩的矛盾在恶化,高达53%的企业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并且,国内市场比国际市场情况更糟糕。在2015年二季度,石油加工、电器机械和非金属采矿是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前三。与此相应,企业经营模式更加倾向于减少投资和“以销定产”,以使成品库存保持稳定。目前,生产、就业和库存基本上与上季度持平。

由于产能过剩,投资疲软,企业并没有多少融资需求。因而,融资仍然不是产业发展的瓶颈。甘洁建议,一方面财政政策应以增加内需为主,通过财政支出提供社会保障,降低家庭为养老、医疗的储蓄,从而增加内需;另一方面,长期的产业政策才是产业经济恢复的根本,应该围绕增加收入和产业升级两方面进行,鼓励支持真正带来市场、就业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升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