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洛阳国税局:互联网开通山区便民快车

文章导读: “自从去年初市国税局把‘便民办税服务点’设在乡里的便民服务室,通过互联网,除了每个季度去购领一次发票,再也不用经常跑几十公里去开具发票了。”8月20日,洛阳市宜阳县三乡镇纳税人李治拿着刚刚开具好的发票高兴地说。

洛宁税务人员定期到主要集镇开展上门便民服务

洛宁税务人员定期到主要集镇开展上门便民服务

宜阳莲庄镇便民服务点纳税人正在扫描纳税微信号

宜阳莲庄镇便民服务点纳税人正在扫描纳税微信号

洛阳国税局:互联网开通山区便民快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自从去年初市国税局把‘便民办税服务点’设在乡里的便民服务室,通过互联网,除了每个季度去购领一次发票,再也不用经常跑几十公里去开具发票了。”8月20日,洛阳市宜阳县三乡镇纳税人李治红拿着刚刚开具好的发票高兴地说。

其实像李治红一样高兴的纳税人还有很多,在洛阳市国税系统,已在辖区的洛宁、宜阳两个深山区县开通了互联网便民服务,1700余家纳税人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服务。纳税人可以在便民服务室自主开票、实时抄报税,不仅节省了购置软硬件配备的开支,还少跑了许多冤枉路。

说到这项便民业务的初衷,该市国税局局长阎宁捷告诉记者,洛阳国税局下辖九个分局,由于地处于豫西丘陵山区,多数县交通条件滞后,纳税人办理税务事项十分不便。尤其是许多小规模纳税人及个体商户,由于没有条件购置设备,开个发票都得跑上几十公里山路到县局或分局办税大厅。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去年,局里经研究,决定利用互联网,在自然条件最为落后的洛宁、宜阳作为试点,设立便民服务点儿。

表面上看,互联网不就是一根线、一个软件,事实上却没有这么简单。 谈到此项技术的应用推广,处于山区的洛宁县兴华分局金伟体会很深,他介绍说,兴华分局辖5个乡镇,在面积约630平方公里的辖区内,管理着661户纳税人,平均每平方公里1户纳税人,企业商户分散,加之辖区内多为山路,为了开展好此项便民业务,需要一个乡镇挨着一个乡镇做工作,向当地党委政府争取场地和设备。硬件设备到位了,还要搞好技术服务,除了便民服务室里张贴的详细操作说明,接到热线电话说不清楚的,还要直接赶到便民办税服务室“手把手”辅导纳税人操作。

宜阳县国税局莲庄分局局长柳云平也介绍说,莲庄国税分局目前管辖莲庄镇、张坞镇、花果山乡三个乡镇的税收管理,尤其是比较偏远的花果山乡距离县城60余公里,距离莲庄镇40余公里,搞好技术服务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想想过去纳税人办事的困难,我们多付出些没啥,我们多吃苦,是为了纳税人永远不吃苦;我们多跑路,是为了纳税人永远不再跑冤枉路。

就这样,洛宁县在兴华分局、杨坡分局、故县分局分别设立了便民办税服务室,全县目前已设立了6个;宜阳县国税局在比较偏远的10个乡镇便民服务室设立“便民办税服务点”,实施纳税服务进乡镇,切实解决便民办税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两县已解决了1700余户纳税人办税难问题,已办理发票开具2300余份,涉及金额500万元,现场解答涉税问题3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便民办税服务点’设在偏远乡镇,给广大纳税人最大限度的提供了便捷服务。”宜阳县局算了这样一笔账,国税局在10个乡镇便民服务室设立“便民办税服务店”后,目前已解决了1100余户偏远乡镇纳税人的办税开票难问题,按一户每年平均开票10次,每次平均需要半天计算,每年总计可以省去纳税人5500天办税时间;按每次来往一趟平均花费10元计算,一年下来共可以为纳税人节省11万余元乘车路费。

据了解,市国税局目前正在着手在市其他山区县推广洛宁、宜阳两县经验,争取利用1年时间,让“便民办税服务点”实现九县(市)全覆盖,让山区所有的纳税人都享受到互联网技术的便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