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我国发货币也该拉起股市

文章导读: 全球股市开始暴跌。我认为,此时此刻中国“发货币也该拉起股市”。这是一直藏在我心里的一句话,现在我明确地把它表述出来。

全球经济“剩者为王”

钮文新

全球股市开始暴跌。我认为,此时此刻中国“发货币也该拉起股市”。这是一直藏在我心里的一句话,现在我明确地把它表述出来。

为什么要这样做?利弊如何权衡?很显然,对中国经济而言,当前股市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这句话我说过太多次,这观点我论述过无数回。我认为,正因如此,中国经济的竞争对手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看到中国股市走牛,同时也会想方设法破坏中国股市。很遗憾,中国的金融思维已经被“新自由主义”的一套教条禁锢住了,这就是我们面对金融战争总是犹犹豫豫,前怕狼、后怕虎的关键所在。

在我看,我宁愿看到央行再贷款支持股市,而不是其他商业贷款。因为,再贷款是央行发货币,而其他商业贷款是给中国经济加杠杆,所以,后者不可取。有人说,央行发货币托股市是引发通货膨胀。我说这是“不懂装懂”。央行发货币买股票,钱根本跑不到商品领域,如何会引发商品价格上涨?而且有一天,只要中央一声令下,注销证金公司所购买的股票,货币一分钟就没了。企业资产不变,股票相应减少,股市泡沫减少,这不是大大的利多?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到来最后关头,甚至全球经济都到了最后的关头。此时此刻,“剩者为王”,“剩”就等于“胜”。我可以肯定地讲,现在就是战争,哪有那么多清规戒律?哪有那么多安然无恙?我们必须在凶险中穿插,必须在运动中应变,而一切都必须围绕着一个目标——剩下来,活下去,直至最后的胜利。这就是“王道”。其他都是手段,但无论怎样的手段,只要能赢,只要能增加赢的概率,我们都不应当限制使用,而且要用就无所不用其极,抱定战斗到底的信念。

为什么要说“剩者为王”?因为,新一轮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已经开始,全球性的经济大萧条已经露出苗头。如果说,上次金融危机起源我们还可以看清楚——美国,那这次经济危机的起源是谁?当然还是美国,但它一定会把责任推给中国,推给新兴经济体。

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依据过去40年全球金融大爆炸的情况,我可以肯定地讲,就算把全人类的实业资本、全世界GDP都堆到美国去,也远远不足以覆盖它的金融和货币泡沫。但我们中国不同,我们用不着那么多的资本,只要有一部分就可以呈现一个“漂亮的中国”。所以,这对中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抓住它,未来世界的天秤将向中国倾斜。

现在不能硬拼,在开放问题上中国必须“以退为进”。现在的办法是:放弃一切“金融国际化”的努力,实施极其严格的资本管制——只允许“真正合法合规”的、经常项目下、实业生产方向外汇资金流动,隔绝世界经济大萧条对中国经济影响,尽最大努力保存自身的经济实力,把全部经济着力点转向内需;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确保国内经济稳定增长,保住中国股票市值;让人民币汇率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依据国际经济和本国货币条件,适度进行人为调节,保住外汇储备;向愿意进入中国外国实业资本提供优惠条件,并向友好国家提供外汇或投资支持。

更重要的是,在资本管制期,中国必须抓紧改革,以全面适应全面开放后的国际环境。密切观察国际市场动向,在适当的时机,彻底开放,从而让经济实力说话,让中国经济赢得更多国际资本的青睐。同时,中国必须展开舆论战,告诉全世界,中国不是不想开放,而是有人逼着中国走向封闭。而且,中国实施强力资本管制只是暂时的,并不影响正常的贸易往来。

当然,中国如果实施强力的资本管制,那些试图打劫中国的势力必定会不遗余力地攻击中国。没关系,攻击吧,现在攻击得少吗?关键不是面子,而是里子。其实,换一个角度看,这恰恰是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想让中国开放吗?那必须满足我的条件。

中国需要改革什么?第一,摒弃金融资本主义的改革方向,至少要在市场规则上、衍生产品上不向恶意投机者提供工具,让中国金融“慢下来”;第二,寻找能够让全面共同富裕的路径,同时找到捍卫国民财富的武器和方法;第三,金融业全体高管转变思维方式,真正变成捍卫国家金融安全的卫士;第四,认清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开始大倒退,此时中国经济必须全面转向国内经济为主导;第五,构建符合中国利益的宏观经济调控体系。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