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瀚森集团总裁陈满新:新生代莞商的传承和创新

文章导读: 走进瀚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森集团”)的大楼,环境整洁优雅,员工细心热情,还没等记者开口,就有人先迎上来询问,并带路到总裁办公室。

陈满新:新生代莞商的传承和创新

瀚森集团总部 (1)

瀚森集团总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李丹琳 杨海霞) “85后”、“海归”、“总裁”……这样的词语汇集在陈满新身上,让人不禁猜想,他是怎样的一个人?走进瀚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森集团”)的大楼,环境整洁优雅,员工细心热情,还没等记者开口,就有人先迎上来询问,并带路到总裁办公室。

陈满新的办公室内,悬挂一幅“群贤毕至”的书法,陈满新说,这是希望更多优秀人才能够加盟瀚森集团。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帮助企业在东莞进一步做大做强。

“来,喝茶先。”在采访间,陈满新不断弯腰给记者倒茶。这位年轻的总裁,讲话温声细语,有条有理,他身上有温润如玉的君子之风。

瀚森集团陈满新总裁 (5)

瀚森集团陈满新总裁

从跟单业务员做起的总裁

陈满新高中毕业后便到英国留学,从英国留学归来,抱着学习的心态,陈满新没有直接回到瀚森上班,而是选在广州一家国企当外贸跟单业务员,从最底层做起。他初到公司的第一天,看到新来的同事帮忙倒垃圾,第二天他也跟着去倒垃圾,希望能够学习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得到机会。随后他到处去跑业务,研究生毕业的他每个月的工资只有两千多底薪。

两年的基层工作,让陈满新学习到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在两年的锻炼后,陈满新回到了父亲一手创办的瀚森集团任职,并从董事长助理做起。2012年前后,陈满新成功当选为公司的新总裁,当时公司正在全力以赴进军一个全新的领域——生物制药。这对此前一直主修市场营销的陈满新来说,难度不小。但他没有退缩,专业知识不够,他就主动买来生物制药方面的书籍苦读,遇到不懂的地方还经常上网搜集资料,或者请教公司的技术人员等。

陈满新清楚记得,有次他去江苏苏州参加一个国内大型的生物医药论坛,当时他坐在会上听到很多专业名词,很难听懂。但他便想办法将会上那些听不懂的专业词语全部记录下来。回公司后,向行内朋友虚心请教和耐心查资料,直到全部弄懂。

瀚森集团陈满新总裁 (1)

瀚森集团陈满新总裁

瀚森投资集团作为东莞最早成立的企业集团之一,有其传统的管理模式。陈满新刚回到时,公司走的还是纸质的审批,效率低下。他首先就改变这种方式,引用OA办公系统和ERP管理系统这两种现代企业管理的信息系统和运行模式,覆盖了客户、项目、库存和采购供应等管理工作,通过优化企业资源达到资源效益最大化。

陈满新的改革是润物无声的温和改革。在广州打工的两年,也让他更加了解员工的想法和企业文化魅力的重要性。他认为员工最希望得到信任、尊重以及展示的机会。在公司积累多年相对完善的管理和用人制度下,他更加关注年轻人,尽可能多地给他们资源。他最看重员工的热忱,跟传统的管理者担心下属权力过大不同,陈满新最喜欢下属要权,他认为下属要的权力越大,所承担的责任也是越大的。他主动要权,就说明他是主动想做事,能够主动承担责任。

“我们都不能事先知道自己生下来的身份,家里好的环境会比别人少走一些弯路,但路还是要靠自己去走,我更多还是一个创立者。”陈满新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更多停留在“创立”上,他希望能够更多引进同样有激情的创业者。他着手建立一个有特色的高新技术的孵化器,现在正申报一个市级的孵化器,发挥生物技术的优势但不局限于生物制药,目的是为有想法的年轻人提供付诸实践的平台,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平台和资源。同时建立天使基金,扶持有想法的年轻人,支持好的项目。

除此之外,陈满新先后向省工商联教育基金会、暨南大学助学基金、南方医科大学助学基金等捐赠累计1000多万元。事实上,2011年,瀚森集团就与东莞市慈善会联合成立了“瀚森慈善基金”,由瀚森投资集团捐资1000万元设立,专用于扶贫济困、奖学助学、社会公益事业,关注贫困学子和优秀人才的培育。陈满新在不同的场合都强调人才对企业的重要性,呼吁政府出台相关措施留住人才。他此番将人才扶持与慈善事业的结合,很大程度受父亲一辈老莞商厚德精神的影响,并进一步传承发展。

瀚森生物药业

瀚森生物药业

创新不要怕犯错

在陈满新眼中,父亲一直是值得学习的偶像级人物。他从小见证了父亲骑摩托车艰苦创业的过程,父亲从来都是展现出积极的一面,没有刻意去培养他成为特定的人才,而是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去影响他的成长。

刚开始接手工作的时候,事无巨细,陈满新都会不停地问父亲的意见,但父亲却因此生气:“你读书比我好,原理上应该做得比我好,不要怕犯错。”在父亲大胆放手的态度下,他开始了更加大刀阔斧的创新。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

瀚森一直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导产业,同时兼营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和实业投资等产业。2008年集团进行战略调整,进军生物制药产业。陈满新回来时,基本的药业研发基地已经建好,但生物药业只有一种产品。

深圳瀚森大厦

深圳瀚森大厦

作为生物制药的“外行人”,陈满新只能跟着有经验的总经理一遍遍跑流程,再进行大方向的总体把握。考虑到生物制药的周期很长,需要长时间的资金投入,只有一种产品容易造成亏损。陈满新认为应该有短线、中长线和长线产品的结合,才能将风险减低,利润提高。看到目前医学美容的发展前景和护肤品行业的低技术门槛,他选择了生物药妆品——化妆品行业中的朝阳产业,并且开始建立自己的品牌。目前,广东瀚森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与广州麒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组成立广东瀚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制药作为长线,药妆作为短线。基于瀚森生物制药所有的技术优势,他决定走专业线的美容产品,而不是日化线的日用美容产品,专供专业整形机构使用,利润空间更高。

陈满新回忆这段创新的经历,还是充满不易,“做药方面有很多不懂,涉及到要不要上新产品,要不要做短线产品,要盖新车间,要投入,要有好的团队……”每一个决策都是一场冒险,所幸依托踏实的学习和专业的营销知识度过一个个关口。

在营销方面,陈满新有自己的一套想法。集团在深圳投资的酒店,由于地段并非酒店业的经营旺区,仅依靠酒店业务,利润不高。他提出将酒店一半用作写字楼,一半用作酒店。这样的结合模式开启不久,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陈满新身上流淌着莞商敢为人先的精神血液,他希望将国外的先进营销经验带回国内实践,但是也一度陷入困境。在英国留学的六年,他看到英国连锁零售业做得很成功,互联网和实体店相结合。那时互联网还不像现在这么普及,流行的模式是:实体店跟小房间差不多大小,顾客进去看到的是很多照片,选择喜欢的,货物就从仓库中调出来,可直接带走,也可送上门。陈满新根据这种模式在东莞沙田镇和横沥镇创办了给力屋,意在将传统的消费模式与网络销售模式结合,想法符合互联网销售趋势。但他忽略了中英两国的具体国情,英国当时处于一个过渡时期,但是中国现在已经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根本不需要去实体店看照片,在家就可以进行网购。给力屋并没有收到期待中的“给力”效果,照搬模式试水的失败让他意识到创新还要根据具体国情和文化,但他并不打算就此放弃,而是继续调整。

本科主修市场营销,研究生学习国际贸易的陈满新,更多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发展方向,从而实现管理和发展多样化。现阶段,集团还是以商业地产和生物制药为主,房地产的光辉岁月慢慢消失,未来几年规划往金融和农业方向发展,渐渐淡化商业地产。“人们都说未来十年是属于金融和农业的,我现在也在看资本相关的书,企业最终还是要走资本的道路。“

接下来,他还打算与国外研究所合作,利用国外技术优势,结合国内市场需求研发生产疫苗。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虽然发展较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的问题表现在研制开发力量较为薄弱,有项目重复建设的现象,企业规模较小,设备相对落后等几个方面。国外从研制一个新药技术到临床再到生产整个过程要花费十多年时间和消耗大量资金,而我国部分药企为了降低风险,简单采取仿制国外或国内已过专利保护期的药品配方,缺乏创新。谈及风险,他说:“其他企业也有这个尝试,我们就当交学费。”

瀚森药业生产车间

瀚森药业生产车间

踏实做事,适时高调

“我从小就四平八稳,不调皮,也不特别拔尖,最后留学拿了优秀学位也算是对得起自己。“在陈满新的成长旅途中,没有离经叛道,有的是按部就班,留学考研,归国后从业务员做起,到董事长助理,再晋升到集团总裁,都是一步一脚印。在生活中大部分时间花在工作上,感觉对了就先成家再立业,再小家与大家中力求平衡,工作外的生活最大的爱好也只是品酒。

他最欣赏父辈的企业家,白手起家,从零开始,他的身上也有传统莞商的低调务实和积极进取,父亲最满意的也是他做人低调的这一品质。

在交流中,陈满新一直保持谦逊的态度,不断强调学习,但他却在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说“该高调的时候要高调”。他解释道,这个“高调“指的并不是做人要高调,而是指做事和做企业要“高调”,该出手时就要出手,企业定位要高,要把东莞企业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让大家知道。就像在深圳的酒店经营上,他放弃挂瀚森的品牌,而是与美国温德姆集团旗下的奢侈酒店品牌合作挂牌,成为华南地区第一家温德姆至尊酒店,只要支付一笔品牌费用就可以提高档次,给消费者更多的想象空间,给酒店更大的盈利空间。

在谈及展示企业品牌方面,陈满新突然一改风格,侃侃而谈。

“我研究生毕业论文写的就是品牌,那时候老师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说我的梦想就是建立一个自己的品牌。”他认为,一个品牌的好与坏可以归结于四个要素:知名度,品牌联想,品牌忠诚度和品牌质量。

“我希望别人一提到瀚森就联想起一个多元发展的民营企业。”在东莞创新转型的今天,青年莞商成为沿袭传统,发展创新的中坚力量。如何发展壮大瀚森品牌,这位才刚踏入不惑的年轻企业家,还在路上。

对话陈满新:

继承和发扬“莞商精神”

 

记者:在一般人看来,你是“富二代”,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份?

陈满新:我们生下来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二代”。家里好的环境会比别人少走一些弯路,但是路还是要靠自己走的。有这么好的资源也要有能力去用,我更多地还是一个创立者,我的品牌还没成功,现在还没到时候。

记者:在国企打工的这两年你的收获是什么?

陈满新:一方面,我打工是从基层开始学习,也可以了解到基层员工最想要什么;另一方面,我希望回来就不会被人说是空降,在外面锻炼过的,跟别人想象中的“富二代”不一样。通过这两年学习到的优秀的管理模式,跟别人交流的时候也可以拿出来分享。

记者:那你了解到员工最想要的是什么?

陈满新:他们想要展示的机会,别人相信和尊重他们。

记者:当前各个行业都在热衷转型升级,有人还认为转型就是推倒重来、升级就是抛弃传统,你认为,你所在的行业,怎么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陈满新:产业转型升级并不代表抛弃传统,转型升级的目标其实就是针对自身的产品或企业现状进行一个调整优化。

因为社会始终是在不断发展进步的,原有的事物可能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状况,这就是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更新。就我们医药行业来说,面对不断推陈出新的新技术,我们必须不断结合自身企业发展需求来总结创新。

记者:你如何看待“莞商精神”?如何继承并发挥这种精神?

陈满新:莞商精神归纳起来有八个字:“厚德务实,敢为人先”。其中,“厚德务实”是莞商发展的基本道德准则和经商哲学,“敢为人先”是莞商勇立潮头、奋发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两者相互联系,和谐统一,既能体现莞商文化的历史传承,又能彰显新一代莞商的时代精神。

“厚德”反映了东莞人勤劳朴实和知礼诚信的优秀人文精神,体现在莞商精神上,就是循道崇商,诚信为本,重情厚义,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东莞与国际化接轨较早,这使莞商更加讲究契约精神,在生意交往中坚持诚信为本原则,注重守法经营和规范运作,愿意把生意伙伴当成朋友,重情厚义,不拖不欠,不斤斤计较,因而在国内外商界都享有良好的口碑。

可以说,一代代莞商敢为天下先、开拓拼搏的创业历程,正是东莞从鱼米之乡向现代制造业名城转变的时代缩影。

新生代青年莞商们应该在当前风起云涌的激烈竞争环境中学会如何自我应对,要在总结以往莞商大佬们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学会如何推陈出新,同时也应该适当改变以往莞商过于低调的面貌,要在新的市场竞争中,该高调的时候高调,努力创建新一批东莞品牌,积极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记者:在开拓创业路上,你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又是如何渡过难关的?

陈满新:创业过程中,从无到有是简单的,但如何壮大,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却是一个巨大挑战。面对这些难关,我们始终坚持公司的口号“实力创造辉煌”,全体上下“严谨求实、艰难奋斗、团结实干、拼搏创新”,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挑战。

同时,我们也保持发展多元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我们集团公司的企业战略是坚持“投资多元化,管理科学化”,从建筑行业到酒店经营,从瀚森药业公司到给力屋时尚电器连锁,就充分体现了我公司是一个十分注重多元化发展的公司。此外多元化发展就是要加强资源整合,依托科技创新,努力找到新的商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