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交行:进出口增速显著下跌 稳外贸仍需政策支持

文章导读: 2015年7月出口1950.97亿美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个月下降11.1个百分点。

交行:进出口增速显著下跌  稳外贸仍需政策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 实习生 毕彤彤) 2015年7月出口1950.97亿美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个月下降11.1个百分点。8月10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分析,高基数是本月出口增速下降的一个原因,由于去年下半年每个月的出口额都高于2000亿美元,因此今年下半年出口增速都将受到基数相对较高的影响。

去年7月出口增速14.5%为年内第2高,出口总额高达2128.91亿美元为历史单月出口金额第2大,仅次于去年12月。交行认为,在高基数效应下,今年7月出口增速没拉低。从出口环比来看,今年7月出口额比上个月增加30.86亿美元,并未下降,而是有所增加。由于去年下半年每个月的出口额都高于2000亿美元,因此今年下半年出口增速都将受到基数相对较高的影响。

据悉,从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来看,出口美国增长-1.3%,小幅下降;近一年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大幅升值,导致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2.3%、-13%,跌幅扩大。从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出口来看,对不同类型的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速出现分化,对资源型国家的出口低迷,7月对巴西、俄罗斯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7.8%、-35.3%;对东南亚新兴国家的出口保持较好,前7月对印度、新加坡、越南、泰国的出口增速分别为9.8%、15.3%、12.5%、16.3%。

数据还显示,进口1520.72亿美元,同比增长-8.1%,跌幅比上个月扩大2个百分点。交行报告认为,进口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进口商品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大豆、食用植物油、原油、成品油等商品进口价格跌幅加大。主要商品进口数量保持增长,但钢材、金属加工机床等进口负增长。下半年稳外贸仍需要政策支持,一方面要推动促进外贸增长的政策落地;另一方面在人民币出现贬值压力的情况下,在控制好整体贬值风险的前提下,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出现阶段性贬值,降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以缓解出口面临的汇率压力。

根据交行观点,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回升但幅度有限。美国经济保持复苏,美联储加息时点往后推迟,有可能在年内加息一次,但之后的幅度和频率将非常缓慢。希腊债务危机的风险逐渐减小,欧元区通胀水平出现回升。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和航运信心指数分别上升至96.82点和77.26点,连续2个季度回升,预示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改善。综合判断,未来出口形势可能改善,但由于去年下半年每个月出口额都高于2000亿美元,导致出口增速回升的幅度有限,全年完成6%出口增长的目标困难不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