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安徽合肥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交通管理压降交通事故显成效

文章导读: 去年10月以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贯彻落实公安部提出的“事故少、秩序好、道路畅通、群众满意”交管工作总目标,开展“压降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和“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务创新两项“试验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合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姜明(左二)调研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合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姜明(左二)调研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交通管理压降交通事故显成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吴晓光 安徽报道

“什么是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最大的民生。”

去年10月以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贯彻落实公安部提出的“事故少、秩序好、道路畅通、群众满意”交管工作总目标,开展“压降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和“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务创新两项“试验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以勤务责任区改革管理为契机,让警力延伸到村到户,包干“责任田”, 自这一创新举措实施以来,成功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有效压降的目标,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较之往年同期下降11.76%,亡人事故起数下降21.95%。

“通过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有效预防和压降了道路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伤亡,并建立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机制,达到了预期目标。”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宋美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种好“责任田”实施延伸管理

如何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延伸管理?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首先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机制,积极争取将联席会议办公室纳入政府政务系统网站,并通过其系统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职责。

同时,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实行倒扣分制度,并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行半年一考核,全年总评方式,如此,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由过去被动应付变为积极主动管理。

为建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机制,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了事故预防专门机构,主要是对全市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进行组织、协调、排查隐患、提出治理意见、查找事故规律、找出解决办法等。

并实行网上24小时巡逻制度,2014年以来共查获12起涉嫌套牌车辆。通过网上巡逻,发现路面事故隐患可及时通知处理,实现了道路交通实时动态监管。

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推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田”及延伸管理制度。采取划区承包,责任到人,实行中队包辖区,民警包“田地”,一包到底。同时推行城乡联勤联动制度,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一村一警的作用,建立城乡无缝对接巡逻管控模式,并加大重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探索出农村派出所在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同时,合力整治饮酒驾驶、无牌无证、乱停乱放、客车超员、机非不分“四类”重点违法行为,并形成整治工作常态化、目标管理定量化、结果运用公开化的工作机制,有力遏制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预防“治未病”压降交通事故

“上医治未病”是传统中医理论,意寓高明的医生能在未发病之前就采取防御措施。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注重预防在先,成立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领导组,对上报的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结果进行验收。除开展各类违法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外,还加强交通源头监管,事故隐患大大减少。

记者了解到,在预防和压降交通事故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常规性动作,但最大的难题是整治往往不彻底、难到位。

为此,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立了重点车辆源头监管机制,就是定期汇总本地客货运车辆交通违法非现场处罚数据、记分情况、交通事故情况等,并通报运输企业或相关部门。同时严格落实客运车辆营运过程24小时监控制度,通过卡口已录入了15辆客运车辆违反凌晨2时至5时的停车休息规定,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同时,建立车辆安全检查机制。就是会同相关部门,对客货运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情况进行暗访,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通报,并责令整改。

今年2月份,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联合安监、交通等部门,对6家危化品公司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紧急切断装置安装和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安全检查。3月份又会同市运管所对全市旅游客运公司和客运北站和客运南站进行了排查。

对车辆有两次以上超员违法行为的同一客运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进行处罚。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建立了事故预防分析研判会商倒查机制,实行周、月、季度、年度分析研判,绘制事故多发点段图,用以指导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正如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范厚本所说,“合肥市公安局开展警务创新‘试验田’工作,积极创新压降交通事故和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发挥了‘龙头’作用。”

构筑宣传阵地强化安全意识

为了深化延展宣传,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除了通过微博加强网络宣传外,还借助报刊和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并深入重点运输企业、学校、社区、村庄等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授课活动。

主要对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和农村面包车等“五类”车辆驾驶人进行重点宣教,做到“一点一预警”、“一案一曝光”、“一月一提示”。并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不同路段、不同驾乘方式”进行分类,按照菜单式进行宣传。

同时,突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针对城乡学生不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知识宣传;对农村学生,突出宣传不乘无牌证车辆、不乘农用三轮车等;对城市学生,则着重宣传遵守信号灯等,对农民侧重加强出行交通安全常识的教育。

“压降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是交警应尽的职责,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道路管理工作的主旋律。只要我们把预防事故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我们就一定能把交通事故降下来!”宋美华信心满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