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金光重现 8年抢修终竣工

文章导读: 往日曾经斑驳脱落的面容、残缺不全的手指,今天又恢复了璀璨的肌肤,以金碧辉煌的庄严尊容重现在游客面前。

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8年抢修金光再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往日曾经斑驳脱落的面容、残缺不全的手指,今天又恢复了璀璨的肌肤,以金碧辉煌的庄严尊容重现在游客面前。历时八年勘查和修复,世界文化遗产—重庆大足石刻的代表性作品——千手观音于6月13日金光再现。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竣工仪式  张晓峰摄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竣工仪式 张晓峰摄

6月13日上午9点,在重庆大足石刻大悲阁外,黄色的巨大幕帘缓缓拉开,随着许多游客的惊呼和掌声,“闭关”修复八年之久的千手观音终于揭幕,以金光灿烂的面容重现在大家面前。

修复后的千手观音  张晓峰摄

修复后的千手观音 张晓峰摄

据介绍,千手观音造像位于重庆大足石刻宝顶山石窟大佛的南崖,开凿于南宋,是我国最大的集雕刻、彩绘、贴金于一体的重要代表作品。经过八百多年的岁月,早已病害缠身。2008年,“大足宝顶千手观音抢救加固保护项目”被列为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

记者了解到,千手观音造像集石质、彩绘、漆层、金箔等多种材质为一体,修复工作极为复杂。专家工作队首次将一些国际先进的高科技技术运用到修复中,如工业X光探伤、红外热像探测、三维视频显微镜观察等。经过这次最彻底的修复后,现在的千手观音造像披着100多万张金箔终于“重现金身”。

竣工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大足石刻保护所面临的复杂自然环境和严峻挑战依然没有根本改变。此后仍需长期监测评估,持续观测病因、病害情况,及时采取保护措施,避免遗产保护状况恶化。此外还将编辑出版千手观音保护工程报告,将经验教训运用到环境相近的川渝地区石窟保护中去。

曾经目睹过千手观音旧貌的游客应该还记得,八年前,千手观音造像上的金箔已斑驳不堪,许多手指都脱落断裂,时间消磨、吞噬着她曾经的庄严和震撼。因千手观音造像集石质、彩绘、漆层、金箔等多种材质于一身,加之受工艺叠加、环境潮湿等因素影响,形成了34种复合病害。

这座世界上唯一一尊拥有千只手的观音菩萨造像,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了。随着时间的流逝,1979年,0.25吨块体自然脱落;1985年,一只50千克的手自然脱落;2007年,又有一只手突然掉下。病害缠身的她,已经到了“先救命、再治病”的危急关头。

从2008年开始,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合作开展了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前期勘察研究,并进行试验性修复。2011年4月,千手观音造像本体修复工程正式启动。

大足石刻博物院院长黎方银向记者介绍,以往的修复都是妆金、贴金,用泥和麻线等来修补,而这次抢救性保护动用了各方科技力量,是最大、最全面、最科学的一次修复,最重要的是把整个造像的信息完整保留下来,供以后千手观音保护及其他石质文物修复参考。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表示,历代修缮贴金在千手观音主尊面部留下了多层粘贴不匀的金箔,使得千手观音面部“浮肿”。此次修复中揭除了“千手观音”面部约0.3厘米厚的历代旧金箔,所以“千手观音”的“全新”形象其实是南宋建造之初时的本来面目。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平、重庆市人大副主任沈金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谭家玲、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等领导参加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竣工仪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