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广州举行全国首次企业信用管理与商业保理公益讲座

文章导读: 本次活动由广东信融信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与广东省洁净技术行业协会、广州市企业资源促进会联合主办。

全国首次企业信用管理与商业保理公益大讲堂在广州开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5月23日,首届"2015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与商业保理融资公益大讲堂"在广州珠江宾馆开讲,旨在促进企业在市场准入、银行贷款、政府采购、行政审批、招投标等领域的成功率,提高企业的信誉度、知名度、竞争力等,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广东信融信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与广东省洁净技术行业协会、广州市企业资源促进会联合主办。

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会长张闽、广东省洁净技术行业协会秘书长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发改委法规与财金处调研员骆坚、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系主任、教授、高级信用管理师唐明琴、广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步球三位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演讲。来自珠三角地区的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代表、企业负责人等近百位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同时,此次活动也得到了许多行业协会商会及社团组织的大力支持。

推行业信用建设,促企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此次讲座旨在深入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 年)》,民政部、中央编办、发改委、商务部等八部门《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通知》,商务部《关于加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促进企业在市场准入、银行贷款、政府采购、行政审批、招投标等领域的成功率,提高企业的信誉度、知名度、行业竞争力,共同为弘扬企业诚信文化、规范行业秩序、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公益讲座,在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发改委法规与财金处调研员骆坚《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企业如何运用信用获得政策支持》主旨演讲中拉开帷幕;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系主任唐明琴作了《新常态下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与企业信用管理》专业演讲,广运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步球围绕《商业保理与融资租赁成为企业融资新渠道》作了专业精彩分享。 

良好信用为企业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广东信融信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良所作的《如何作好企业信用评级认证与企业信用档案建设》及商业保理如何有效解决企业应收帐款的催收、风险控制及融资难、融资贵实际问题的重点发言引起了现场嘉宾的高度关注。同时他也分享了诚实守信的力量和深刻剖析了信用危机的代价。

据了解,截止目前为止,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已累计为全国近万家知名企业进行了企业信用评级认证及建立了企业信用档案。企业信用等级是企业的“经济身份证”,也是获得金融机构贷款和优先进入资本市场的“通行证”。开展企业信用评级、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为本次活动的推动者,广东信融信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良介绍,本次活动是我国第一次以各行业协会商会名义联合举办的“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与商业保理融资”为主题的公益大讲堂。这将为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商业保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原动力,这种正能量的公益大讲堂将走进不同行政地区和不同行业领域。

银行保理与商业保理的区别

目前银行保理更侧重于融资,银行在办理业务时仍然要严格考察卖家的资信情况,并需要有足够的抵押支持,还要占用其在银行的授信额度,所以银行保理更适用于有足够抵押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大型企业,中小商贸企业通常达不到银行的标准。

而商业保理机构则更注重提供调查、催收、管理、结算、融资、担保等一系列综合服务,更专注于某个行业或领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更看重应收账款质量、买家信誉、货物质量等,而非卖家资质,真正做到无抵押和坏账风险的完全转移。因此,如果通过商业保理的形式把债权转嫁给保理公司,就可以实现对应收账款的盘活,提高其现金流的使用效率。数据显示,使用保理服务的企业的平均利润水平比不使用保理服务的企业高出10%以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