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专访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中国在新常态下鼓励创新是正确的选择

文章导读: 硅谷,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但以色列这个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不熟悉的国家,也是近期才刚刚进入中国公司的视野。

1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在北京神玉艺术馆和上海以诺教育组织的以色列投资考察团团员交流

专访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

没人知道未来会怎样 中国在新常态下鼓励创新是正确的选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瑞杰) 从去年开始,中国一些公司就已经在开始向海外发力寻找专利和技术来加速其自身进行转型,奇虎360、百度在2014年都投资了以色列风投基金Carmel Ventures 1000万美元。其后,中国平安联想、联想也都纷纷以风投基金的形式进入以色列和美国硅谷。

硅谷,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但以色列这个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不熟悉的国家,也是近期才刚刚进入中国公司的视野。

5月11日下午,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受以色列驻华大使馆、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和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诺亚财富(NOAH)子公司以诺教育邀请,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以创新合作研讨会,并在会后专访了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他对记者表示,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怎样,中国政府在新常态下支持创新是正确的选择,符合中国目前的需求,中国和以色列都有创新的基因,只有不停创新才会成功。

什么都不是理所当然的 要敢于失败

以色列人口稀少(约900万),国土面积狭小(约2.5万平方公里),资源相对短缺,但却早已跻身发达国家之列。2013年,以色列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7万美元。此外,以色列还诞生了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013年,以色列国内高科技企业达到4000家,密度全球最高,每2000个以色列人就拥有一家高科技公司。以色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数仅次于美国名列全球第二,超过全欧洲上市企业数的总和,以色列已成为世界第二科技强国,开创了创新创业的奇迹。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就了以色列在创新方面的成绩,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说,“根据以色列人的传统,对任何事都质疑,对什么都提问是他们千年以来的一种传承。以色列人总是在问问题,学生向老师提问、军人向长官提问、成人向同事提问,以色列人认为没有任何事是理所当然的,都会产生质疑。在这个过程中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追求答案的过程就可能产生创新。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同样伴随的是大量的失败,但不怕输、不怕从头再来,既是以色列的精神,也是成就科技强过的原因。有了这种精神,以色列的社会氛围一直非常的活跃,机会很多,所以拥有公司,特别是拥有科技型、创新型公司,在以色列是一件很寻常的事情。”

据以色列驻华使馆提供的资料显示,以色列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教育经费在政府财政预算中的比重仅次于防务开支。以色列受正规教育13年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34%。从事研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与人口之比较世界其他各国高出2-3倍。

除了本身拥有的民族精神,作为前科技部长,马腾认为,以色列为年轻人创新提供了有效的支持,以色列全国有许多创新中心、创新孵化器。如果创新者失败了,政府提供资金、预算支持,鼓励他们继续尝试。重要的是让创新者们感到即使失败也可以重来。每一个现代社会都应当鼓励创新。资金支持只是一方面,还应当有一整套的规则、限制、目标等,给予创新系统性支持。在以色列创新中心,几个年轻人结成一组,由一位经理人管理。

中国现在有创新的需求 以色列有输出的需求

在今年3月5日上午进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中国与以色列自贸区谈判。这让当时正在人民大会堂旁听的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格外兴奋,他甚至还在报告的英文版上找到了这句话并标注出来。

马腾认为,建立中国—以色列自贸区,对以色列而言非常有意义。诸多关税将降低甚至免除,可以让以色列民众将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和服务,此外,建立中以自贸区,也有助于以色列创新企业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以色列的高科技也更容易进入中国,这将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随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在马腾看来是中国目前的需求决定的。

他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说,“李克强总理表示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引擎。这个决定非常、非常、非常的正确。中国的经济崛起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独特的现象,从来没有过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经历过如此快速而深刻的巨变。中国的成就有目共睹。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结构转型等诸多挑战,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对以色列创业公司、IT技术感兴趣,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中国和以色列在各方面寻求合作,以色列是小国,科技含量高,中国是大国,对技术有需求。通过合作,双方都能获益。我个人最看好农业技术领域。这对中国来说很重要,以色列有多个项目,许多在中国各地,比如福建、山东、黑龙江等。此外,还有医疗、信息技术等领域。”

据以色列工贸部人士介绍,目前,以色列已吸引了包括英特尔、IBM在内的全球200多家跨国企业前来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和工厂;目前以色列近43%以上的科技人才,都服务于跨国企业或其研发中心。尽管以色列非常小,但却是全球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源头”。

针对以色列国内市场狭小,资金、资源有限这一实际,在依托全球化开放式创新中,以色列强调以市场为导向、以应用技术创新作为主攻重点和突破口。即便在各大学和科研机构,也强调应用研究而非“基础研究”。这是以色列创新体系最重要、最鲜明的特征。

支持和培育大批小型、创新型科企,在其孵化、长大后“卖掉”或上市,这更是以色列发展高科技和推动创新最重要的一个秘诀。例如1998年,以色列科学家研制出最早的即时通讯技术,仅19个月后,就以4亿美元卖给美国在线。最终,该技术转化成为世界首个即时通讯软件”OICQ”,并成为启发马化腾等人初创腾讯QQ的一个重要技术来源。

马腾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说,“中国市场很大,以色列有技术输出的需求,中国也有合作的需求。我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充满信心。中国现在的需求就是创新,而且中国和以色列一样,有着创新的基因。我最近到北大等高校去访问,我发现那里的学生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等学校的氛围很像。学生不断的在提出一些问题,然后通过各种方式去解决。中国人很聪明也很勤劳,只要不停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就会成功。”

2014年中国游客增长76% 科技投资增长了500%

“作为大使,我的工作就是做好两国的桥梁。”

当记者问及马腾在中国的工作重点时,他表示,两国一直都在做着更好合作的努力。

目前,中以之间只有以色列航空公司开设了直航,而且一周最多只有三次航班。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到以色列,马腾大使一直在努力争取中国的航空公司开通中以直飞航班。今年1月,以色列政府批准了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开通北京至特拉维夫直飞航线的申请,预计该航线将在今年9月正式通航,届时每周二、四、六各有一次北京到特拉维夫的航班,刚好与以色列航空的航班形成互补,更加方便两国民众出游。

此外,马腾大使还极力推动对中国游客简化甚至免除签证。中以双方于2014年6月签订了外交与公务护照互免签证协议,正等待议会批准。马腾大使表示,以色列马上就要进行大选,新政府将在4月最晚5月组建完毕,之后就会加紧对互免签证协议的审批,力争今年之内生效施行。以色列政府还考虑,在新的直航航班开通后取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要求。

以色列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以色列旅游的中国游客只有3.4万人次,相比2012年,这已经增长了76%。马腾大使希望,通过增加直航和简化签证等办法,到2017年,这个数字能增加到10万人次。

马腾大使还特别提到了正在由中国公司建设的阿什杜德新港以及计划建设的“红海—地中海”铁路项目。这条铁路建成后,以色列的红海港口城市埃拉特和地中海港口城市阿什杜德之间将有铁路相连,来自中国的海运货物可直接通过铁路转运至地中海海域,最后运抵北非和欧洲。马腾大使认为,这个铁路项目对中以两国都很有意义,他希望也能有中国公司参与建设。“就是全程只有300多公里。”

受中以两国政府推动,过去两年中以企业之间达成科技交易的速度一直在加快。

据以色列国家经济委员会的数据,2014年,中以科技交易总额比2013年增长了500%为3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