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淘宝众筹要“玩大” 2100万创产品众筹新纪录

文章导读: 从“淘心愿”到“淘宝众筹”,与竞争对手相比,淘宝众筹似乎一直比较低调,但是却在悄悄地把众筹玩大了。

淘宝众筹要“玩大” 2100万创产品众筹新纪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28日消息,淘宝众筹宣布,一款上线仅46天、售价39元的小K智能插座实现了超35万人参与、2100万元的众筹金额,成为中国产品众筹参与人数最多和众筹金额最高的项目,一举成为今年国内最受瞩目的智能硬件类的标杆项目。

从“淘心愿”到“淘宝众筹”,与竞争对手相比,淘宝众筹似乎一直比较低调,但是却在悄悄地把众筹玩大了。

“今天我们可以讲,淘宝众筹现在是中国第一众筹平台,中国最好的项目、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都在淘宝众筹,无论众筹平台申报项目数量、线上项目数量、覆盖的人群、覆盖的品类、覆盖的商家以及成功之后和项目本身获得的资源来看,淘宝众筹毫无疑问是中国第一的。”淘宝众筹负责人高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据记者了解,2015年,淘宝众筹平台的发力非常迅猛。数据显示,近半个月时间参与众筹的人数增加近30万人,众筹金额也增加了5000万。截止2015年4月26日,淘宝众筹共有1100多个项目上线众筹,参与人数超过180万,累计众筹金额超过2.5亿元。据了解,目前在淘宝众筹成功的项目中,有40多个已经获得风投,其中智能硬件产品占了多数。

在高征看来,相对其它众筹平台而言,淘宝众筹有着自己的资源优势,如强大的电商渠道、完全闭环的金融服务、海量的用户数据,能够为初创企业提供最为有效的资源。

至于此次创造了惊人业绩的“小K”智能插座,淘宝众筹资深经理杨文俊表示并不意外,“因为开始谈这个项目的时候,就感觉这会是一个大项目。”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据小K智能插座创始人林立介绍,小K MiNi智能微插,有“远程控制、定时延时、充电保护“功能,MiNi Pro增加“红外遥控”功能。“小K以其便宜、实用、高颜值的优势在淘宝众筹获得成功,也意味着一个小小的插座将成为带领人们进入智能家居的入口。”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参与这次小K智能插座众筹的8090后占到了七成比例,也相当于为小K这样的初创企业培植了年轻用户群体。”杨文俊说。

高征称,“小K是一款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众筹案例,我们希望未来一款产品将带动一个类目,一个类目可以带动一群人。”

其实,在淘宝众筹平台像小K、bongx、yolanda这样的智能硬件类初创企业占到了6成比例。而淘宝众筹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切实帮助到这样一批企业,走出初创时期的资金、技术、研发、生产困境,不会让创业者的梦想死掉。但是,淘宝众筹的挑选标准也非常严格,目前在平台报名的项目已经超过21000个,实际上线的仅1100个。产品的创新是淘宝众筹非常看中的一项硬指标。

“一个产品从创意阶段到量产阶段,这个阶段投资叫众筹;量产到发货这个阶段叫预售;产品上市了之后需要把成本压下来,这是团购。”高征说,在阿里平台上,创业者能够平滑完成各个阶段的目标。他表示,“所谓参与淘宝众筹,不只是买商品,商家可以获得一整套的持续性服务,从产品的生产加工、定位包装,到营销,到介入到所有电商平台,到产品的物流解决,到众筹后期的持续运营,再到产品的迭代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