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深度解读】对抗雾霾:同呼吸共命运

文章导读: 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雾霾与健康”分论坛举行,会场内座无虚席。尽管博鳌的天气和空气都好得“令人发指”,但与会嘉宾和媒体人却“无心看风景”,大家都期待着专家们为提高呼吸质量“支招”。

【深度解读】对抗雾霾:同呼吸,共命运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记者韩硕 摘编

如果要你选一个最能体现共命运的事,你选什么?

很多人都选了空气质量,因为“同呼吸,共命运”。

这不,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雾霾与健康”分论坛举行,会场内座无虚席。尽管博鳌的天气和空气都好得“令人发指”,但与会嘉宾和媒体人却“无心看风景”,大家都期待着专家们为提高呼吸质量“支招”。

就像分论坛主持人杨澜说的那样:“我们是同呼吸、共命运的。雾霾这种现象,不仅仅是中国所面对的问题,也是各个国家共同面对的问题。”

近期,法国巴黎以及北部部分城市连日来雾霾迟迟不散。你可别大惊小怪,其实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曾面临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都经历过漫长而复杂的治理过程。

具体啥情况?让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带你去看看吧。

英国伦敦:斗霾鏖战半个世纪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伦敦是世界上最早出现雾霾问题的城市。

1952年12月,英国伦敦出现持续5天的“大雾”天气,数周内逾万人死亡。这场骇人听闻的“伦敦烟雾事件”,被列入20世纪十大环境公害事件,也让伦敦“雾都”之名臭名昭著。

为了对抗这场灾难,英国经历了一场50年的鏖战。英国政府1953年成立了比佛委员会,专门调查烟雾事件的成因并制定应对方案,1956年英国出台专门针对空气污染的《清洁空气法》。此后,一直在完善从空气到土地和水域等自然资源的保护条款。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伦敦大气控制与治理的重点从控制燃煤逐步转向机动车污染控制。

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治理,英国才解决了雾霾问题。

美国洛杉矶:对抗雾霾花六十年

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前半叶,美国工业化带来的经济扩张速度和环境污染程度前所未有。匹兹堡、圣路易斯、辛辛那提、纽约……进入工业时代后,这些重要的工业重镇都面临严重的空气污染,各地对雾霾的治理,都历经了复杂而漫长的过程。

洛杉矶治理雾霾的经历,是美国空气污染控制历程的缩影。1943年7月26日,美国洛杉矶遭遇“毒雾”。此后近10年间,毒雾的幽灵一直没有离去。1952年12月和1955年9月,洛杉矶发生两次光化学烟雾事件,共有800余名65岁以上老人因呼吸系统衰竭而死亡。经过不懈探索和分析才发现,当时汽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是产生烟雾的罪魁祸首。

经过漫长治理,直到上个世纪末,洛杉矶烟雾问题才基本得到解决,此时距离烟雾产生已近60年。

德国鲁尔区:治理雾霾用三十年

以煤和钢铁闻名于世的德国鲁尔工业区曾是德国工业的心脏,创造了德国战后经济的奇迹。与此同时,严重的大气污染给当时鲁尔民众的健康带来严重影响。

鲁尔工业区的雾霾问题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出现,1962年当地发生了造成150多人死亡的鲁尔工业区雾霾事件,1964年,当地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约为206微克/立方米。

20世纪60年代,德国开始调整产业结构与布局,1964年鲁尔工业区所在的北威区发布了《雾霾法令》;20世纪70年代,德国着力发展新兴产业,1974年,政府又出台了《联邦污染防治法》;20世纪80年代,德国实现了产业机构的多样化。

最终,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经历了30多年之后,鲁尔区的雾霾才终于被成功治理。

日本东京:甩掉雾霾费了40

日本空气污染曾经非常严重。二战结束后,随着日本经济的飞速发展,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1961年,新兴工业城市四日市由于石油冶炼和工业燃油产生大量废气,导致当地居民呼吸系统疾病剧增。1970年,43名东京学生因呕吐等反应被送往医院,经查是工厂和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烟雾污染。

此后,政府开始分阶段进行治理。日本政府根据工厂烟囱高度、工厂所在区域大气污染状况等,制定相应的排放标准。1962年日本颁布《煤烟限制法》、1967年制定《公害对策基本法》、1968年出台《大气污染防止法》。2000年,日本修订的《关于确保都民健康和安全的环境条例》明确规定了出现严重空气污染时应该采取的紧急措施,包括向居民通报有可能发生的严重污染,呼吁减少驾车出行等。

经过40年的努力,日本有效治理了雾霾问题。

中国:努力缩短治霾进程 

有句话说得好,由于发展的阶段不可逾越,因此产生的问题不可避免。但是,不可逾越不代表不可以缩短时间。

发达国家的案例中,治理好雾霾,短则30年,长则60年。中国需要多久呢?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给出了一个区间:30年太久,三五年也不现实,需要一定的时间。尽管具体的时间没办法说清楚,但与会专家有一个共识:治理雾霾必须进行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必须要有法律的保障、制度的护航。

而这些方面,正是中国政府着力的重点。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将“绿色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并列,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空前。中国正全力缩短治霾进程。

中国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洛基山研究所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艾默里·洛文斯(Amory Lovins)说,“我有两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超过7%,但中国烧煤量去年下降了,这是一系列经济结构调整、运用再生能源提高能效的综合结果;2012年以来,中国的发电量增加很多,很多都是来自于非水利的再生能源。”

就冲着缩短治霾进程,小厨要呼吁一下,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一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做好分内事,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厨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