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东莞天楠光电科技公司董事长聂权:企业要把握创新及发展的准绳和方向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近40次,可谓是两会最强音之一。天楠光电全体都为之感到振奋,因为企业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的重视,对我们而言带来了很大的希望。

东莞天楠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权:企业要把握创新及发展的准绳和方向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近40次,可谓是两会最强音之一。天楠光电全体都为之感到振奋,因为企业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的重视,对我们而言带来了很大的希望。

李克强总理提到,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如何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抢占先机,不仅是政府所关心的问题,更是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思考的问题。这一点我深受鼓舞,天楠光电正是有赖于对正确方向的把握,投身到创新技术行列,才取得今天的成绩。

2008年天南光电的成立正是基于制造智能化方向。当时我们看准多用途智能升降机器人的机遇,与清华大学精仪系展开“TNL-0801”项目合作。经过5年时间的研发、市场调研和测试,于2012年成功研发出了国内第一款军警民多用途智能机器人,通过了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认证,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不受时间、空间、动力等因素限制的便携式升降设备。可广泛适用于高楼救助、矿井救援、野外救援、海上救助、直升机悬降、电力网架及桥梁检测维修等诸多领域,已开始产量化。

天楠光电坚持科技化的战略方向,力争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以此作为公司研发、创新及发展的准绳和方向。积极投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机器人业、特种装备业以及新型光电业,并已在这些领域拥有一系列自主核心技术,部分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天楠光电已申请专利近20余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并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制定企业标准2项。

报告中还提到支持企业更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研平台建设,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这方面,天楠光电也一直在积极探索。目前已与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及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建立实际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科研,以此完善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

作为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天楠光电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经营理念。我认为,一个企业要发展,不能盲目创新,更不能拒绝创新,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把握创新及发展的准绳和方向,并在有利的外部条件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期待政府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方面有更实际的支持,同时加强对技术专利的保护力度。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