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刘忠平:农村垃圾回收管理存在极大问题

文章导读: 每年两会,官员和企业家都会成为追逐焦点,但是有一群代表经常会被忽视,那就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

刘忠平代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刘忠平代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推荐专题:

刘忠平:农村垃圾回收管理存在极大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黄斌两会现场报道)每年两会,官员和企业家都会成为追逐焦点,但是有一群代表经常会被忽视,那就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2015年3月14日,在两会快结束之际,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了一位来自广东的基层代表刘忠平,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我国的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由于种种原因,乡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堆放、处置仍存在一定问题,生活垃圾数量也在与日俱增,成分越来越复杂,其治理难度日渐增大。

刘忠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目前农村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运营经费严重不足,财政资金只补助设施建设,设施运营经费由当地自行解决。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镇由于财力薄弱,普遍存在农村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运营经费短缺的问题,难以维持正常运行,影响了农村垃圾处理水平和效率。而且现行农村垃圾管理模式,缺乏对农村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由此带来农村垃圾收集运输工作量大,成本高,政府资金投入难以承受,垃圾填埋场容量也难以承载。

“以广东省为例,目前全省仍有26个县(市)城区和大部分镇区末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在农村,收取卫生保洁费需要通过村民自治方式操作,广东省大部分村庄末收取保洁费。”刘忠平说。

对此,他建议要落实责任,按期完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各地要开展对垃圾转运站、收集点的普查,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设施要进行改造升级,确保设施正常投入运营,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其次要加大力度,切实解决农村垃圾收运处理运营困难,一是要增加财政投入。建议中央财政适当安排经济欠发达地区(包括东部贫困地区)农村垃圾收运处理运营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完成建设任务的县给予奖励。把农村垃圾分类减量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来抓,研究提出农村垃圾减量化指标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