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安徽水利厅长纪冰:建议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来自安徽省的人大代表纪冰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作为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长期致力于城市和农村的水利改造与治理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

【两会聚焦】“建议国家支持农场、合作社等自建水利工程”

“我建议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任村官、教师、医生、警员等,服务期满后享受‘三支一扶’政策等。”——纪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博 ● 吴晓光|北京报道

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来自安徽省的人大代表纪冰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作为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长期致力于城市和农村的水利改造与治理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您今年的建议主要与农村基础建设和水利建设有关,具体有哪些呢?

纪冰:是的,今年主要提了《关于加强村级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关于出台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自主建设小型水利工程奖补政策的建议》和《加快建设应用技术能型本科院校的建议》这三个建议。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加之工作内容一直与水利建设有关,因此,更加关注农村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安徽在新农村的发展中,水利农田出现哪些新问题?您希望哪些具体问题得到解决?

纪冰:2014年安徽水利系统深入实施了“水利安徽”的战略,全年完成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投资126.8亿元,面向农田水利投资104亿元,水利工作呈现投入加大、建设加快、改革加速、管理加强的良好态势。

现在,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正在发生变化,由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主,转向以新型农业主体规模化经营为主。家庭农场、承包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等成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随着这些主体的发展壮大,他们对农田水利的依赖度也将越来越高。

其实,安徽省在2013年10月就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的指导意见》,实施“八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修复和新建了一大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2014年—2015年,安徽完成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投资87.8亿元,其中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社会资金19.8亿元,占22.6%。因此,我也在建议中提到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自主建设小型水利工程。

《中国经济周刊》:近年来,各级财政逐步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力度,安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如何?

纪冰: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水平逐步提升,但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仍然较低,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仍存在较大差距。在安徽的偏远农村里,居民买了电视、冰箱等家电,但是因为电路不稳等问题,都无法正常使用。行政村是国家的细胞,只有健康的细胞才能构建起健康的肌体。因此,我建议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建议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任村官、教师、医生、警员等,服务期满后享受“三支一扶”政策等。

最后,我建议持续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广大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农村自来水“村村通”。二是在目前农村道路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农村道路网络,使较大的自然村也能够通上混凝土路或柏油路。三是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让所有农户都享受到符合标准的供电质量,满足农民使用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电器产品的消费需求,同时为农产品深加工提供保障。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