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自来水又现异味 兰州又见抢水潮

文章导读: 3月4日,本报不断接到城关区、西固区、七里河区等居民的反映,饮用自来水出现明显异味。

自来水有异味 兰州人抢完元宵又抢水    

自来水又现异味 兰州又见抢水潮

1

3月4日,本报不断接到城关区、西固区、七里河区等居民的反映,饮用自来水出现明显异味。一时间,网络上不断有网友吐槽“全城自来水异味浓烈,疑似氯气超标。”很多人开始担心自来水会再次被污染,开始储备矿泉水。

事件爆出:自来水有异味 泡茶喝也压不住

2

1西固区

牌坊路36号的王女士,当天她在烧水时发现,自来水有一种“怪味”,还叫来家里人来证实,家人也闻到了刺鼻的“怪味”。

今年自来水有异味并非第一次,过年前和几天前她同样从自来水中闻到了这种“怪味”,只不过之前的“怪味”没有今天的重。

2小西湖

上午10时许,李先生向本报打来电话,当天早上他在单位上烧了一壶开水,泡了一杯绿茶,喝了一口就感觉茶水的味道怪怪的,又喝了一口后,这种怪味更明显了,于是他打开水壶检查,刚一打开,一股子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

我感觉这次自来水出现的‘怪味’和去年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之前的征兆很相似,去年苯污染发现之前我也闻到了自来水有‘怪味’,后来还是出现了苯超标事件。

市民抢水:威立雅难抚民心 自来水再上头条

至当日下午5时许,本报热线一连接到了几个关于询问自来水是否再次被污染,要不要抢购瓶装矿泉水的电话,而在市内已有一些市民去超市抢购矿泉水。

官方消息:无污染 请民众放心

当天下午,记者致电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传部的李部长,李部长就市民反映的“兰州自来水异味”事件简短地说,当天早上起他们也接到了居民反映的相关问题,于是他们从早上起就开始加大对自来水的检测,目前经过多次检测,自来水检测的各项指标正常,未发现自来水有问题,请市民放心饮用。

就在刚才,本报官博、APP客户端都通过自身信息同步发送及时的优势向疯狂抢水和不知所措的市民发出安心回复——关键时刻,请民众莫要跟风听信谣言,以讹传讹,请关注兰州晚报,作为媒体,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真实可靠的消息给大家。

一时间,网络平台回复声四起,很多市民表示不再跟风抢水。还有一些民众发来例如煮开水后打开盖子多蒸发一段时间去除杂味的方法。当然,更多市民期盼政府能够尽快出来,告诉民众真相,避免谣言误导更多民众。由于兰州去年4月发生了“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市民对水质问题十分敏感和关注。部分市民表示,希望有关主管部门能及时发声,消除市民疑虑。

就在本报新媒平台发布相关消息的同时,19点10分,新华网也对兰州水质没有问题发文进行了播发,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闫晓涛表示,早上也接到一些居民反映水有异味的投诉电话,但到目前为止,检测数值都正常,未发现水质异常。经该公司了解,自来水异味可能与黄河上游处在枯水期有关,公司已经在相关处理环节加大了活性炭的投放量。新华社消息,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是兰州主城区唯一的供水单位。据了解,目前主管单位兰州市建设局有关工作人员正在驻厂监督。闫晓涛表示,该公司将会继续密切关注和检测水质情况。

紧接着,众多市民手机上也收到市委宣传部发出的“经兰州市疾控中心检测,自来水水质各项指标符合饮用水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的提示短信。

兰州的水!你又吓着我了!还是那句话,关键时刻,民众一定别慌,谣言之所以盛行,正是钻了民众慌乱的空子。信任二字,说来容易做来难!一次危机造成的影响,的确需要时间来慢慢弥补。

最新消息:反映兰州自来水有异味的情况通报

3月4日,有少数网民反映我市城区局部区域自来水有异味。据市卫生疾控部门连续监测表明,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自来水厂出水状况良好,水质安全达标,不存在污染情况。据下午6时30分监测数据,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自来水厂黄河取水口氨氮指标为0.63毫克/升(国家标准为≤1.0毫克/升);出厂水氨氮指标为0.36-0.48毫克/升(国家标准为≤0.5毫克/升)。

去年3月,我市自来水曾暂时出现异味情况,中科院环境生态研究所对这一现象进行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导致异味的原因是,北方冬季天冷,水面结冰,藻类、植物枯叶等被冰封住,经过土层变化产生反应,释放出异味。3月份天气转暖,冰雪融化,气味随水流进河道,造成自来水短期出现异味,但自来水水质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为确保饮用水安全,今年春节前,省环保厅和兰州市采取五项措施,防止发生今年暖冬黄河上游提前解冻造成枯水期黄河兰州段水质异常问题。一是源头调水,协调黄河水利委员会增大上游刘家峡源头下泄水量,提高黄河兰州段自净能力。二是污染防控,针对枯水期上游湟水河来水水质较差的实际,省市环保部门协调对湟水河流域内涉水工业企业开展排查,加大对涉水工业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的监控,减轻上游污染对黄河兰州段的影响。三是预警监测,市环保局在24小时监测水厂取水口水质的基础上,对黄河上游支流组织开展了1天1次的预警监测,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对源水和出厂水开展加密监测,监测频次1天3次。四是吸附净化,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建成投运了两条活性炭吸附装置,对水质进行净化。五是信息发布,市卫生、环保、建设、供水公司等单位共享监测数据,以便采取应急措施。

针对3月4日网民反映自来水有异味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3月4日下午紧急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在各项监测表明水质安全的情况下,确定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饮用水安全预防工作。一是协调黄河水利委员会,继续请求加大黄河刘家峡水库调水量。二是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水厂加大科学投放活性炭的数量。三是由市直有关部门每天24小时驻厂监督指导自来水工艺流程,提升制水工艺,提高水厂抗风险能力。四是强化信息发布和公开,每天在新闻媒体发布水质监测情况,让广大群众了解自来水安全信息,市委宣传部已于4日下午7时左右,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和全社会发布了水质安全的信息。

下一步,兰州市还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协调加强对黄河上游支流湟水河及涉水企业的全面排查。深度分析自来水有异味的原因,对导致异味的藻类、植物枯叶等继续进行清理。二是加强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水厂运行管理,合理使用活性炭净化水质,确保水质安全达标。三是对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源水和出厂水,加密监测频次,随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

饮水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兰州市委、市政府一定会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城市自来水安全达标,请广大群众和全社会放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