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人大代表陈振濂建言: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文章导读: “新常态”算是这次全国两会上被提到频次最高的词了,对于如何适应调整期下的中国经济新态势,专家们也给出了建议。

推荐专题:

人大代表陈振濂建言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助力经济新常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新常态”算是这次全国两会上被提到频次最高的词了,对于如何适应调整期下的中国经济新态势,专家们也给出了建议:结构升级转型、创新驱动、提高GDP效率……但是,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副主任陈振濂则建议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因为这是改变我国传统经济空间布局的一条“绿色”道路,政府要在“软硬件”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发挥其拉动内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重要意义。

在陈振濂看来,2014年以来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一方面,电子商务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另一方面,消费则正成为GDP增长“三驾马车”最重要驱动力。“在这种背景下,大力拉动农村内需、推动农村网络消费,已经成为发展农村经济、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的内在需求。”

就在去年,“电商巨头下乡”开始成为一股潮流,尤其是电商领头羊阿里巴巴集团推出了以“千县万村”计划为主体的农村战略,宣布将在未来3到5年之内,投资100亿元,建立一个覆盖1000个县、10万个行政村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陈振濂在题为《大力拉动农村内需,推动农村网络消费》的提案中直言,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将从“外需+WTO”转向“内需+互联网”。相比农村传统购物模式,电子商务具有价格有竞争力、产品丰富性、物流便捷性等优势。比如淘宝网线上商品数量达到了10亿级别,而传统实体商铺则货架空间有限。过去三年,淘宝农村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从2012年第二季度的7.11%上升至2014年第一季度的9.11%峰值。

和电商的主动出击相辅相成,农村市场存在旺盛需求也为扩大内需提供了保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初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7.5%,规模达1.78亿,较2013年底增加188万人;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小幅提升至28.8%,已经有47.9%的农村网民认为自己比较或者非常依赖互联网,互联网在农村网民生产、生活重要性逐步体现。

根据农村电商领头羊阿里巴巴的“千县万村”战略部署,农村淘宝未来目标是覆盖到全国1/3的县、1/6的农村地区,目前已进驻全国8个省区市13个县295个村。有关人士介绍,农村淘宝着力解决农村买卖难问题,实现“网货走进来,农产品卖出去”目标,从而逐渐实现城乡差距,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不难看到,农村电子商务既有利于实现“城乡消费无差别化”,又通过农产品进城推动农业经济转型升级,但目前仍有诸多体制机制问题制约了该领域的发展。

陈振濂在今年全国两会提案中建议,物流是目前制约农村网络消费的一大障碍,必须大力发展乡村物流。国家邮政部门应该大力推动快递下乡,对开展农村快递业务的物流企业提供补贴,同时,推动地方发展专门面向农村的本地化物流企业,探索创新的农村物流模式。

另外,农村宽带建设和支付体系也是重要环节。陈振濂建议,一方面,应加强“宽带乡村”工程的建设,加快实现宽带在农村的100%全覆盖,对于电商平台的农村试点县村,考虑实施优惠的接入费率和更高的接入速率。一方面,建议以创新的方式发展农村支付体系,将电子支付作为农村网络零售的主流途径,推动金融机构下乡服务,为村民提供便捷的网银服务。

阿里研究院预计,2014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达1800亿元以上,2016年将突破460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