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央行副行长易纲:人民币汇率走势在去年是走强的

文章导读: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今日上午全国政协经济界小组发言时表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币汇率近年来出现了双向浮动。

推荐专题:

易纲:人民币汇率走势在去年是走强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两会前方记者 姚冬琴 张燕)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今日上午全国政协经济界小组发言时表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币汇率近年来出现了双向浮动。实际上,在2014年,欧元、日元兑美元的贬值的幅度都超过了10%,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只贬了2%。相对于全世界货币,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效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在去年都是走强的。

易纲分析道,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的经济也是稳定的。第一是中国的增长的前景仍然看好。虽然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但是总体来讲全世界横向看,GDP的增长依然是比较快的。第二,从国际收支方面来看,贸易保持顺差。第三,过去五年,人民币在比较快的国际化。全世界对人民币有一个需求,这个也是人民币稳定的因素。

此外易纲认为,中国的企业和居民、外国的企业和居民,都在优化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实际上这种优化过程中,也奠定了人民币重要的作用。人民币完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