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市政府举行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章导读: 1月20日下午,重庆市政府在新落成的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也是重庆市政府2015年1月份的月度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智奎将重庆市2014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对外发布,2014年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65.40亿元,同比增长10.9%,较全国高3.5个百分点。

重庆市政府举行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经济网讯(记者 夏一仁·张晓峰)1月20日下午,重庆市政府在新落成的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也是重庆市政府2015年1月份的月度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智奎将重庆市2014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对外发布,2014年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65.40亿元,同比增长10.9%,较全国高3.5个百分点。此外,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5万元。

张智奎说,过去一年,重庆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结构上形成了“5+6+860”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1+10+1000”国内最大汽车产业集群。同时,动力结构持续优化,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和出口的支撑作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增速均保持全国前列,较好地支撑了经济增长。

张智奎通报,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更加注重突出投资重点、优化投资结构、改革投资方式、提高投资效率、扩大有效投资。与此同时,效益结构持续优化。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努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企业利润、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同步向好,生态效益稳步提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民生也得到进一步改善,22件重点民生实事有5件基本完成,其他各项均完成年度任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会上获悉,来自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重庆工业总产值达21520.41亿元,增长14.0%。共生产微型计算机6446.78万台,同比增长15.3%,其中笔记本计算机6348.84万台,增长16.0%;汽车262.89万辆,增长22.2%,其中轿车111.32万辆,增长10.7%。

张智奎表示,目前,重庆市工业结构正不断优化,“电子制造业、汽车产业两大支柱产业全面发展,产业链一体化加快,形成了“5+6+860”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1+10+1000”国内最大汽车产业集群,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提高到40%以上,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55%。

数据显示,2014年,重庆市实现进出口总值954.5亿美元,同比增长39%。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介绍,重庆市新签订外资项目250个,签订合同外资额46.2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6.29亿美元,同比增长0.3%;实现对外投资11.14亿美元,增长10.2%;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1.71亿美元,增长5.2%。

面对重庆市进出口快速增长的局势,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奎表示,2014年间,全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扩大向东向西开放,构建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开放体系,不断拓展内陆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