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理财 > 正文

12月单月P2P问题平台达92家 超2013年全年

文章导读: 数据同时显示,12月单月,问题平台达92家,超过2013年全年76家的数量。当月,山东、广东和浙江问题平台最多,分别达29家、14家、13家。

12月单月P2P问题平台达92家 超2013年全年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 曾姗姗)  p2p行业门户网“网贷之家”昨天发布《中国P2P网贷行业2014年12月月报》(下称《12月月报》)显示,2014年12月,我国新上线的网贷平台达127家。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国网贷行业目前正常运营平台达1575家,环比上月增加2.27%。

数据同时显示,12月单月,问题平台达92家,超过2013年全年76家的数量。当月,山东、广东和浙江问题平台最多,分别达29家、14家、13家。

山东省成“新生地”与“死亡谷”

据网贷之家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2014年12月,山东、浙江、广东新上线平台数量最多,分别达41家、12家和11家,上海、安徽、四川紧随其后,分别上线7家、6家、6家。另外,江苏、湖北、河北、河南等地也陆续有新平台上线。

目前,广东、浙江、北京、山东、上海、江苏正常运营平台数,位居全国前六位。其中,广东以349家运营平台位居首位。浙江紧随其后,正常运营平台达224家。北京、山东、上海、江苏地区正常运营的P2P平台分别为180家、149家、117家、104家。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成为12月网贷行业最具关注度的地方,兼备“新生地”和“死亡谷”两种称号,一边是新平台不断上线(达41家),另一边则是问题平台不断被曝光,12月该地区的问题平台高达29家。而截至2014年11月,山东地区问题平台累计不过14家。

12月问题平台数创历史新高山东、广东和浙江居首

据了解,12月问题平台事件集中爆发,单月问题平台多达92家,问题平台的月发生率由年初的1.36%上升至5.65%。

《12月月报》指出,这些问题平台爆发呈现地域性分布,多位于山东、广东和浙江,其次为江苏、四川、安徽。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问题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达7.8个月。其中,运营时间超过1年的平台达22家。而部分运营时间在2年左右的老平台,如快速贷、全民贷、积储在线也出现提现困难,其贷款余额较高,对投资人造成损失也较为严重。

此外,12月,69%的问题平台因为提现困难而曝光,部分平台已经酝酿成跑路态势,“诈骗或跑路”类问题平台占比达25%。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问题平台之所以频频出现,其原因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经济疲软,借款人资金紧张,逾期、展期现象频繁,加之受一系列平台倒闭和股市走牛的影响,投资人纷纷撤出资金,平台无力兑付;另一方面,监管的缺失和平台的不规范运营,造成的流动性风险,一些网贷平台拆标现象较为严重,加上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较弱,一旦发生负面消息,容易导致挤兑现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