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证券 > 正文

新三板:环保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便捷通道

文章导读: “从2004年—2011年,中国环保产业收入增长一倍,达到3万亿,全国有2.3万家从业单位、320万从业人员。”

新三板:环保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便捷通道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从2004年—2011年,中国环保产业收入增长一倍,达到3万亿,全国有2.3万家从业单位、320万从业人员。”12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在2014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介绍。国务院更是在去年发布要让环保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的发展意见。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说:“整个环保产业面对今天的形势其实还没有做好准备,发展到这个时候需要资本助力整个产业发展。大家要加快和资本市场的对接,加快并购整合的工作,产融结合会快速推动我们的发展。”

但600多家IPO排队企业身后,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环保企业想在主板上市殊为不易,有从业者认为,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或可成为环保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便捷通道。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业务部总监王小军介绍,新三板并没有融资方式的限制,只是强调向合适的投资者发行,私募发行也可以,小范围的公募发行也没问题,2014年中小企业总共融资125亿元,去年只有10亿元。企业挂牌以后信用增级,新三板市场的债权有限股发行规则也将出台,而且,新三板市场还有并购重组功能,目前为止,有21家公司因为到新三板挂牌被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商谈,完成并购退出市场的有8家,目前在酝酿重大重组的28家公司中,也有准备收购同行业的环保公司。

王小军表示,新三板承担了证监会进行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希望众多环保类的优秀公司,特别是中小型公司来新三板挂牌,实现产业和资本的良性互动。

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总经理刘昆说,原来作为发起基金,由于如投融资上市企业股权流动性和资金期限矛盾等问题,没法投更早期的项目,更多局限在IPO。但咨询公司的本意更希望能看到资本注入到更早期的项目,参与到整个技术创新里边去,扶植企业更大的成长。新三板提供了这种可能,将来有更灵活的投资通道,匹配度更高。

国泰君安并购融资部董事总经理徐可任表示,企业选择三板还是选择IPO,适合不适合还有个过程,自己要有个体验。比如很多企业在美国就不愿意去纽约主板上市,而愿意在纳斯达克上市,按类股来说相当于中国的新三板,也发展得很好。但新三板可能还要研究转板制度,如果有转板制度就跟纳斯达克有所不同了——纳斯达克不转板。徐可任担心,凡是发展好的都转到主板上市了,三板如何吸引投资者?如果吸引不了投资者,企业在三板挂牌的时候,价值如何体现?在“这块”长大了,好的企业都跑“那边”了,有关部门在研究转板政策时更需要综合考虑。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