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波音再减产大飞机747-8 回应称市场复苏不强劲

那么,波音今年在中国能否超过竞争对手?对于近期再度减产的波音747-8,他会做何回应?这家企业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大飞机项目?在采访中,康义恩对《中国经济周刊》一一做了解答。

【产业·公司】波音中国总裁晒2014 年成绩单:有信心超过空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成绩单”的时候,航空巨头波音也不例外。

2014年1月,唐义恩(Ian Thomas)出任波音中国总裁,12月11日,波音在北京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被问起出任总裁近一年的感受时,唐义恩用了简单的几句话来表达,“复杂、快速变化、充满活力,每天能学到很多新的东西”。

唐义恩介绍,“波音每年在中国的总投入已达到8亿至10亿美元”,这都是因为波音在中国的工业合作、技术研发、培训服务等项目,现在,这些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深入,且合作总量在不断地提高。

那么,波音今年在中国能否超过竞争对手?对于近期再度减产的波音747-8,他会做何回应?这家企业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大飞机项目?在采访中,康义恩对《中国经济周刊》一一做了解答。

回应波音747-8再度减产

12月9日,波音公司宣布计划继续缩减其最大飞机波音747-8的产量。此前,在2013年初和当年10月份波音已经下调了这一型号飞机的产量。

实际上对于“超大型机”的市场走向,波音、空客两大航空业巨头的预测大不相同。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400及以上座级的大型宽体机需求量为60架,去年其所预测的这一数字为100架;空客则预测,未来20年,中国的超大型飞机将新增319架,而其去年的预测为200架。

虽然比空客A380大型客机要小巧,但波音747-8仍被视为A380在长途航线上的潜在竞争对手。就现实情况来看,受航线资源等多重因素影响,从2011年10月接收首架A380开始,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引进的共计5架A380一直处于亏损状态,A380的中国订单也一直徘徊不前。对此,唐义恩表示不方便评价竞争对手,波音一定要确保航空公司是按照非常有竞争力的方式在使用飞机。

据外媒Flightglobal报道,鉴于全球货运市场较慢的恢复周期,波音公司已经决定从2015年9月起将747-8的年产量将由18架减少到15.6架。每月产量将从1.5台降低到1.3台。

对此,波音公司称,“我们正在做出微小的调整,因为近期货运市场的复苏并不像预计那样强劲……我们仍然看好货运市场的长远实力,而747-8的独特定位捕捉到了这一需求”。

今年9月份,波音将第一架747-8飞机交付给中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

据悉,至2015年,国航将接收全部订购的7架747-8飞机。747-8飞机正式加入国航机队后,将在年末执行北京至法兰克福、北京至洛杉矶等国际航线。去年底(2013年12月),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德国汉莎航空也已经开始用747-8执飞法兰克福至北京航线。

中国13亿人2000架飞机

市场潜力巨大

长期以来,波音和空客在全球航空市场都进行着激烈的竞争。

2013年,波音在中国地区的订单量被竞争对手空客超越。空客在今年初公布,2013年接获1619架飞机订单,创下行业新纪录,超过了竞争对手波音的年度订单水平。波音在2013年获得了1531架民用飞机总订单。

“竞争对手很关键,我们会时刻关注竞争对手,但不会去担心他们在做什么。我们赢对手的方式是通过关注客户及其需求,这是比较健康的理念。”唐义恩说。

唐义恩以747-8为例表示,波音和客户的关系绝不仅是卖飞机、交付飞机那么简单。“波音把飞机作为客户重要的财务资产,负责始终,包括机型培训等多项工作将随着飞机的全寿命周期而展开。”

今年12月10日,空客公司发布的中国航空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未来20年(2014—2033年),中国新增民机数量将超过5300架,价值8200亿美元;未来10年内,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

今年9月,波音公司也发表预测称,未来20年,在全球范围内,将需要近36770架新民用飞机,总价值达5.2万亿美元。中国将需要602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8700亿美元,中国在飞机交付量和市场价值上都将占到总数的16%以上。

“美国有约3亿人,航空公司的机队有6000架;中国有13亿人,航空公司的机队是2000架,这方面,在中国市场我们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今年我们非常有信心要超过竞争对手。”唐义恩表示。

2014年,波音预计会向中国交出150架到160架飞机,预计销售量在300架到400架之间。

中国加入

大飞机二分天下会被打破

除了波音和空客这两大巨头之外,中国的大飞机项目也备受关注。

唐义恩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是竞争对手。中国已经将开发乃至交付自己的大飞机作为一个国家工作的重点和战略。在波音看来,最终中国会通过中国商飞制造出自己的大飞机,而航空市场大飞机的二分天下局面也会被打破,至少会有第三家竞争者进入这个市场,那就是中国。

唐义恩此前表示波音公司要做的并非是阻止商飞进入民机市场,而是和他们进行有效的竞争与合作。

目前中国商飞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168-190座级窄体干线客机)已接到400架订单,不过中国商飞总会计师田民在今年2月曾表示,公司现阶段仍以中国市场为主,想要与波音公司和空客 “三分天下”,可能还需要几十年。

“原来世界上只有一个波音,后来空客发展起来,空客发展用了38年。中国商飞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向波音和空客学习,现在还没想到三分天下,可能过个几十年吧。” 田民说。

从公开资料看,今年4月上任不久的唐义恩就亲赴上海与中国商飞总经理贺东风会面,希望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