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三孚科技董事长:从源头杜绝电镀危害刻不容缓

文章导读: 上官文龙告诉记者,从某种程度上说,电镀业是因制造业而生的一门美容工业,比如常见的由铁制成的家具家电汽车轮毂等,容易被氧化生锈,很不美观。

上官文龙照片

上官文龙

三孚科技董事长上官文龙:重污染电镀行业的绿色中国梦

经济网讯(邹锡兰 · 黄雪丽  彭小慧 实习生 李玮)电镀,是个叫人又爱又怕的名词。

一方面,电镀业十分类似于爱美之人抹胭脂、涂防晒霜,它通过电镀技术在金属或非金属表面上镀上薄薄的镀层,以起到更好的保护和美观作用。不仅如此,电镀与现代电子工业、国防工业、航空业也息息相关。

然而另一方面,社会上对电镀,却是“谈虎色变”。随着近几年电镀安全事故频发,中毒、污染、爆炸、火灾等词成为标签,电镀行业饱受诟病,并被认为是“夕阳产业”。

“社会对电镀行业没有全面认识,造成了误解。经济要发展,电镀行业就必不可少。置身其中,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改变这种局面——通过改进电镀工艺和产品来达到安全电镀、绿色环保电镀。”广州三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三孚科技)董事长上官文龙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从源头杜绝电镀危害刻不容缓

上官文龙告诉记者,从某种程度上说,电镀业是因制造业而生的一门美容工业,比如常见的由铁制成的家具家电汽车轮毂等,容易被氧化生锈,很不美观,而通过电镀技术在铁的表面镀上其他金属,可以改变铁制品表面易生锈的特性。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如建材、家具、电器、电子、汽车等强劲发展,电镀业也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然而,本来是一项为制造业锦上添花的表面处理技术,却在加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污染源,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

记者日前在江浙一个乡镇看到,由于电镀企业众多,加之这些企业规模散小、污染治理设施配套不全,废水非法排放,使得该镇多条河水质严重污染。

8月2日,江苏苏州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这场惨剧更是给整个电镀行业敲响了警钟。在电镀厂安全生产检查中,氰化物的安全隐患引起高度关注。氰化电镀不仅仅是环保问题,更重要的是社会安全的问题。1克氰化钠足以毒死20个成年人。“全国电镀工厂超过15000家,九成以上企业或明或暗使用氰化物。氰化物从生产、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废水处理,以及镀槽、废水池的维修、废弃等环节都存在安全隐患。”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但电镀技术尚无可替代,目前唯一能做的是把电镀工艺中那些有毒、有污染的材料逐步地取代掉,无氰化电镀技术就是重要的途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电镀协会清洁生产专业委员会技术总监、广州三孚科技总工程师詹益腾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三孚无氰碱铜技术成标杆

1997年,上官文龙成立广州三孚科技,进军电镀业。“要从源头上杜绝电镀工艺的危害性,树立行业标杆。”这成为了他的一个梦想。

高度决定力度,力度决定速度。2005年,他请来了一位长期从事绿色电镀工艺研究的研究员詹益腾,并组建了研发团队,开始探索包括无氰碱铜在内的无氰电镀技术。

21世纪初,在全球无氰碱铜技术仍然是一个难题,欧美国家在这方面的探索比中国领先。2004年,广州三孚科技从美国引进了EPI公司的无氰碱铜,由于中国制造环境不同于外国,引进的产品稳定性不足,也不适应中国的制造技术与标准。詹益腾说,“我们一定要研发出更稳定、更适合国内市场的无氰碱铜产品。”

此后,詹益腾带领研发团队,逐步攻克技术关口,最终开发出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无氰碱铜产品和技术。据了解,相较于传统的氰化物电镀,三孚无氰碱铜技术有诸多优势。如在汽车铝轮毂电镀中,用预镀无氰高密度铜代替传统的预镀哑镍工艺,以当时的原料成本计算,一只20英寸的铝轮毂可以降低53元电镀成本并提高一次合格率10%以上。如在卫浴锌合金件电镀中,无氰碱铜可以取代氰化预镀铜、焦磷酸铜,生产工序从13道变为8道,不仅节省水电、人工成本,还能减少含铜、含磷废水排放。

自2007年开始,三孚无氰碱铜的产品与技术广泛应用于汽车轮毂、铝合金工件、五金产品、钢铁、黄铜工件等领域。世界铝轮毂龙头企业台山国际、浙江今飞、浙江泰龙、宁波北仑、湖州金泰、广州佳波、珠海坚士 、新金山五金、温州龙鑫等成为三孚的客户。

三孚无氰碱铜技术不仅得到了业界认可,也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扶持。

2010年,广州三孚科技的“电镀行业无氰高密度铜工艺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广东省科技厅验收。广东省环保厅鉴定该项目技术水平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大该成果推广应用力度。2012年,无氰高密度碱性镀铜技术入选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部和工信部联合颁布的《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设备名录(第一批)》第一项(第13号文) 。

“我们已经在镀锌、镀铜等方面有无氰化的核心技术。”上官文龙笑言,三孚的产品甚至优于当初引进的EPI产品。

绿色电镀工艺受市场认可

在受电镀重度污染的浙江,当地也希望能走出一条低碳环保之路,改变传统的电镀发展模式。在上官文龙看来,在全国彻底推广无氰碱铜技术是最典型、最有意义的电镀环保工作之一。

然而,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出于安全、环保意识不足,以及成本因素,许多电镀工厂并不愿意把传统的电镀工艺换成无氰化工艺。

“其实对于电镀工厂而言, 无氰碱铜工艺运行成本略高于氰化镀铜工艺,但无氰碱铜仅是其中的一小段工序, 该工序成本相对于全流程成本而言微不足道,无氰碱铜和氰化镀铜的综合运行成本几乎相当。”上官文龙表示。

一系列实践证明了这一点。以卫浴行业中广泛应用的对电镀工艺要求最高的锌合金件电镀为例,2012年,三孚科技开始与卫浴世界龙头企业厦门某卫浴公司合作,经过2年对无氰电镀产品严苛的测试,在产品质量、环保安全等方面,取得该公司的认可,引发了相关业界瞩目。

“电镀行业含氰工艺逐步被取代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应该成熟一项无氰工艺,取代一项含氰工艺。希望政府像对待氰化镀锌和氰化沉锌一样,推行无氰化制度,支持企业采用绿色电镀工艺。只有这样才有望逐步改变电镀行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现状。” 詹益腾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上官文龙表示,“除了政策的扶持、企业的历练,还需要资本市场的推波助澜,当前三孚科技正在谋划上市。” 根据他的部署,上市后,三孚科技将投资2-3亿进行研发中心、实验室仪器、中试车间的建设,从硬件上拉近和世界行业龙头企业的距离;并通过收购上游企业与下游企业,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减少研发的周期。

“三孚愿意利用自身无氰技术优势,大力推进电镀行业无氰化进程,为建设绿色安全、和谐美满的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上官文龙表示。

建设中的三孚科技园-2

建设中的三孚科技园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