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2014中国创新榜样:董明珠

6

董明珠

格力集团董事长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创新故事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女性掌门人,董明珠能吃苦、独立、不服输的精神为业界称道。

1994 年底,在格力电器最困难的时候,董明珠接过了经营部长一职,着手治理格力渠道乱象,一年之后,格力销售收入增长了7倍,达到28亿。

从1995年至2005年,董明珠领导的格力电器,连续11年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在2012年5月,格力电器宣布,公司总裁董明珠正式被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在长期的市场实践中,董明珠摸索出一整套独特的营销模式——“格力模式”也迎来业界纷纷效仿,即自建销售渠道,将厂商利益进行了有机的捆绑,充分抓住了当时渠道的性格,建成了 “利益共同体”,为格力的持续、高效、稳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持。

即使这样董明珠遭遇的质疑也从未间断。“营销女王”的头衔仿佛也暗示着不懂技术的讽刺。

但是,董明珠这个与“格力”、“空调”画等号的“铁娘子”,无论做空调,还是卖空调,都推向一种极致状态——投入巨资自主研发,自己掌握核心科技。

2000年开始,格力电器注重对技术的投入,现在格力在全国已经有5个研究院,接近8000人的研发队伍,研发人员占全体员工的十分之一。

2013年,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创下总营收1200亿元。面对市场的追逐,董明珠并没有让格力迷失方向。长期以来,董明珠带领格力在技术创新、提高能源效率和缓和环境恶化方面进行着不懈的努力。2014年9月17日,董明珠被联合国正式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

“格力电器是一个国有企业,却身处竞争非常激烈的家电行业,格力电器的出路在哪里?怎么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格力电器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质量。”董明珠认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