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荆州市市长:新型城镇化应与新型工业化协同发展

文章导读: 作为地方政府的负责人也在思考新型城镇化的问题,我们新型城镇化要走一条特色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应该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协同发展。

李建明

李建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经济网讯 (崔晓萌)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表示,作为地方政府的负责人也在思考新型城镇化的问题,我们新型城镇化要走一条特色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应该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协同发展。

以下为李建明实录:

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体会,三年前我跟随仇部长到法国进行了20多天城镇化的培训和考察,受益良多。作为地方政府的负责人也在思考新型城镇化的问题,我们新型城镇化要走一条特色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应该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协同发展。

刚才主持人特别提到江汉运河生态旅游带建设的问题,我介绍一下做这个工作的背景以及下一步的打算。

江汉运河是一个南水北调的配套设施,我们送水到北京,就要解决下游用水的问题,我们开了一条人工运河,对下游补水。这个运河在2010年开工,今年9月26号正式通水、通航。江汉运河是我们建国以后国内投资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一条人工运河,既可以解决生态补水的问题,也可以解决通航的问题,很大程度上环节江河运河承运带、周边以及下游的防洪抗旱问题。为了这个工程的建设,沿岸的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甚至牺牲。同时江汉运河为这个地方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市省级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希望把江河运河承运带纳入到城镇带建设,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领衔办这个工程,现在这个工程已经纳入到省级战略。

目前情况来看,我们主要是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一是规划引领,二是以人为本,三是生态优先,四是产业支撑,五是基础先行。省政府责成省发改委牵头统筹协调省直各个部门的资源,统一编制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的规划,我们省为住建厅组织运河沿岸城镇规划,旅游和文化部门正在组织编制文化旅游专项规划,有了这样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支撑,我们整个67公里涉及四市11个乡镇就有一个基础的布局。

荆州市是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重要的城市,大家可能去过荆州市,楚国故都,三国名城,同时在春秋战国时期是楚国的首都,楚国800年的历史,20位楚王,441年建都在荆州市,为中华文明创造了非常灿烂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我们荆州博物馆有非常丰富的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木器、丝绸,2000多年的丝绸展示在我们博物馆里面,目前国内没有任何人能够仿制那时候的丝绸技术,同时也有很多的精神文化,包括老张哲学、楚词歌赋,为精神文明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荆州市是江汉平原的腹地,江汉平原是中国最肥沃的黑土地,是中国的粮仓鱼米之乡。我们根据江汉平原的实际情况,在省里统一规划过程中,我们也在谋求我们新型城镇化路径,以及产业发展新的布局。我们在江汉运河的源头经过省政府批准,已经筹划并且推进了华中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设,这个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主要以农业高新技术的聚集区和示范同步的生态层作为核心理念,以此来辐射和带动整个江汉平原乃至华东地区现代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现在规划64平方公里的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已经聚集一大批农业院校和院所,我们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同时把我们研究的成果就地实施和展示,以此辐射带动。

在这个高新区里面有目前全国最大的淡水交易中心,江汉水稻、淡水产品都是在第一,因此我们申报国家农业部批复的全国十多个专项市场里面的淡水产品市场。另外我们根据荆州市文化历史特点,我们报请省政府已经批准成立了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建设。荆州纪南生态保护示范区,这里面有楚国历史文化遗址,还有三国的历史文化遗址。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以保护已知为基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正在逐步推进,它是我们文化展示基地,与荆州市三国文化等一起带动江汉平原地区的文化事业的发展。

我们新型城镇化道路当中结合我们的资源优势、产业发展优势,能够实现以人为本最大的公共服务的城镇化。荆州市是1.4万平方公里,660万人口,有8个县区,一个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区,中心区已经达到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万人,现在属于大城市,我们未来要实现就近城镇化,有差别的城镇化,我们也是在规划中心城区的带动作用。我们规划未来2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0万人口,从而带动周边小城市、小城镇的发展,共同为这个地方的人民造福。我们也相信江汉运河的建成不仅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通航工程,也应该成为造福这个地区人民的重要民心工程。

我就简单介绍这些,欢迎媒体朋友和各位企业家能够到荆州市投资兴业,能够到荆州观光旅游,谢谢大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