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火车票预售提前#

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此前的20天逐步延至60天,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两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微博热点】#火车票预售提前#

围 观

#火车票预售提前#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此前的20天逐步延至60天,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两天的原则同步执行。调整之后,市民的抢票计划将有不小的变化:12月2日就能抢到元旦的票;12月7日就能抢到2月4日的票;12月21日就能抢到除夕的票……火车票预售提前,在微博上引发热议,焦点还是集中在春运,这么长的预售期,真的好吗?

提前预售给购票带来麻烦。预售时间太长,很难预知假期的行程和日期,给购票带来不确定性。提前预售实施复杂,多此一举。

@刘凡凡:要真是这样,只能根据大致放假的时间,连着买好几天的票,到时候再退票。提前预售对于我们上班族实在不方便,我们同事都在商量要连续买票。我们有同事觉得这是“圈钱”的手段,提前两个月把票款收进囊中。

@燕子要减肥:我觉得延长火车票预售期完全没有必要,如果大家定不下来时间,买了很多张票,那么铁总获得的流量信息也是不真实的。春运从来都紧张,难道往年的数据不足以提供运力调配的参考?一定需要提前60天知道大家的订票信息才能决定运力调配吗?

@云海居人:年龄大、文化低的农民工们既不会网上订票,也不会电话购票。所以到火车站售票厅窗口排队购票仍然是他们的不二选择。随着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这部分农民工在售票厅窗口买到火车票的机会越来越少。各个火车站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火车站售票厅为这部分农民工预留部分火车票。

提前预售是好事。如果某次列车十分紧张,铁总就能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况且现在改退票也很方便。

@Mr.吴:现在机票不也是提前两个月的吗?我个人感觉,对于一部分能确定行程的人来说,60天预售期肯定受益。这对铁路运营来说可以及早掌握运营信息,根据客流大小增开列车等都是好事。最后,如果你真的不放心,那你也可以去抢票,最后改退签,对于短程旅客或者临时买票乘客,因为改退签的存在,理论上也是有机会买到票的。

@箫平秋:以往春运将近,火车站每天人满为患,网络、电话预售期提前,火车站窗口继续实行18天预售期,可以进一步减轻车站、代售点窗口在春运、暑运等旅客出行高峰期的售票压力,也促使大家的购票方式向电话、网络等快捷购票方式转变,最终是会方便旅客。

@三城少年:延长预售期挺好的,能在时间上有更多的选择,而且春节放假具体的时间可能定不下来,但无外乎就是那么几天,提前买票还可以提前安排好出行,而且现在改签退票都很方便,总的来说是好的。

微 吧

《2014中国饭店市场网络口碑报告》

日前,中国饭店协会和慧评网联合发布首份《2014年中国饭店市场网络口碑报告》,报告抓取了2013年度国内外18大主流点评网站收录的60534家境内酒店的6623941条点评,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深度挖掘和剖析。在线点评和社交媒体颠覆了酒店业,消费者预订酒店的决策依据已经从传统的广告宣传转移到现在的用户评论、评级、照片等。在大数据时代,这是体验经济对酒店业赋予的机遇与挑战。

酒店设施好评率最低

根据慧评网的语义分析核心技术,消费者目前更多地关注酒店的硬件服务和可进入性,对酒店设施和位置的点评分别占到了近五分之一;但同时对设施的好评率反而是六个要素中最低的,设施达不到消费者的期望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说明消费者对酒店设施要求越来越高,经营者提高其设施服务的人性化及贴合度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噪音是消费者最不能忍受的

通过查看原始点评剖析消费者差评最高的几大要素,酒店的服务缺陷一目了然。消费者最不能忍受的是空调有噪音,走廊不安静也不行,严重影响他们的睡眠质量;没有电梯或者电梯太难等也让人很不满,回到酒店总想尽快回房间休息;淋浴排水不畅是很多消费者头疼的事情,不知有多少旅客抱怨他们的脚直接被水淹到;洁具与酒店星级不匹配也会被消费者吐槽。

豪华型酒店消费者更愿意分享入住体验

豪华型和高端型酒店的消费者更多地愿意做出点评,尤其是豪华型酒店;餐饮和服务更多地被中高档酒店消费者所关注,对其满意度也很高;酒店卫生和位置得到经济型酒店消费者的重视,但对其满意度相对于其他类型酒店来说却欠佳,故经济型酒店投资者需要对位置认真考量,经营者需要严密监督酒店卫生状况。

商务旅客点评多,更在乎服务

商务旅客更喜欢便捷性强和舒适度高的服务,休闲旅客对花费更介意,更关注酒店的娱乐活动等等;而且休闲旅客也分很多情境,家庭亲子旅客更希望酒店为他们提供各类儿童设施;情侣出游喜欢有情调的气氛等等;所以,关注不同类型消费者网络口碑的集中趋向,可以更好地引导酒店经营者制定相应策略去迎合他们的差异化需求。

点 评

@陈小C真学术:除掉酒店自身,顾客最终体验受其预期与实际之间的差异影响更大,所以营销时酒店自己不夸大其词避免使顾客期望过高也很重要;另外,在线评论也要客观对待, 当群体倾向于某种观点时,人会因群体思维更容易片面强化其某种感觉而变得较为极端,要么太好,要么太差。

@LiLi:现在的好评很多都是刷出来的,有水军专门来刷好评,还有拿好评返现吸引消费者好评的。差评倒可能更多是真的。所以这个报告,显示需要改进的地方比显示满意度上升的地方要靠谱。

@草莓小丸子:根据大数据对网友的消费倾向进行研究是大势所趋,难道以后调研还会在大街上发问卷吗?以前收到的问卷很多问题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而且我不同时候回答同一问题可能都不一样,但是大数据挖掘不一样,量更大,更准确,也更方便。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