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巴陵石化以项目制管理方式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文章导读: 2014年,中石化巴陵石化将项目制管理方式全面嫁接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程,实施看板管理、KPI考核、以人为本,持续改进,依靠4500多名志愿者与全体员工,以文明创建推动生产经营,将文化软实力转变成发展的硬实力,成效显著。

巴陵石化以项目制管理方式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 夏新田)10个项目组,12项重点工作,300多个流程节点,KPI指标(关键绩效指标)分解,200万元专项资金。2014年,中石化巴陵石化将项目制管理方式全面嫁接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程,实施看板管理、KPI考核、以人为本,持续改进,依靠4500多名志愿者与全体员工,以文明创建推动生产经营,将文化软实力转变成发展的硬实力,成效显著。

项目制管理助推企业文明创建工作

作为驻湖南岳阳市云溪区的中央企业,巴陵石化经过45年的发展,从当年的“三线”企业逐渐发展成为大型石化联合企业,是国内最大的热塑橡胶、环氧树脂、己内酰胺和商品环己酮生产企业,下辖16个直属单位,在职员工1.2万人,离退休员工1.4万人,改制员工7000人,年生产炼化产品超500万吨,销售收入逾400亿元,上交税费近40亿元。

在巴陵石化总经理李大为看来,“在新形势下,特别是石油炼化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形下,我们为什么能留住人,还能够赢得尊重,根本还是依靠企业40多年来的文化积淀和持续的文化培养,文明创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已经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

文明创建工作如何落到实处,始终是困扰诸多企业的问题之一。“我们是做精细化工产业的,能不能用企业生产管理的方式来抓好文明创建,同样做精做细 ?”李大为要求公司文明办解答这个问题。

2013年7月,巴陵石化全面实施运营转型计划。2014年,在中石化总部考核的22项指标,巴陵石化有19项指标达到历史最优,而其自身设定的内部110多项指标中,则有70多个项目达到最佳水平。

水到渠成。巴陵石化将运营管理的思路和管理模式嫁接到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巴陵石化党委书记李德刚介绍,项目制管理方法的关键是可视化、流程化、最优化,在工作中对照绩效目标,持续改进,将每个参数不断提高,其精髓是使得各项工作达到最优,把自身工作做到极致。

巴陵石化文明办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块宽4米、高3米的看板,10项重点工作的流程全部分解成一个个任务节点,实施进度一目了然。“这就让目标清晰化,流程可视化,对照标准,可以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项目组就随时解决问题”,李德刚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比如说建设道德讲堂工作,在16个下辖的直属单位,如果有一家没有按时完成,其对应的看板空格上就会显示出来,巴陵石化文明办就将督办执行。

较之于产品质量管理标准,其文明创建工作考核标准之严格“有过之而无不及”。巴陵石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手册》材料收集的标准格式要求,竖式排版“上边距3.7厘米,下边距3.5厘米,左边距2.8厘米,右边距2.6厘米”,达不到标准,就将扣分。

更具约束力的是其严格的联责考核制度。李大为表示,在巴陵石化,公司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各单位的年度经济责任制考核。按规定,凡是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被扣分的责任单位和部门,按测评内容所扣分值直接核减责任单位或部门当月综合考核分值,并与责任单位或部门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挂钩。

相对于“负激励”,巴陵石化更希望发挥“正激励”的作用。李德刚介绍:“公司每年划拨200万元的专项激励资金,这是一笔不小的金额,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月讲评,按项目管理进度提出奖励方案,当月兑现”。

湖南最大的注册志愿者队伍造就凝聚力极强的员工团队

2014年秋,巴陵石化推进实施一项规模庞大的全面深化改革计划,许多人的利益都将受到冲击。“这将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李大为稍作沉吟后说道,“但是,我们必须做好,也能做好,靠的就是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这个时候就看出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的作用也得以体现。”

谈到员工队伍,李大为十分感慨,“我们有一支非常稳定的干部队伍,还有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而且大多数是共产党员,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讲奉献。”

在巴陵石化,不少掌握高端技术的中层干部和车间主任,只要跳槽到外资企业或民营企业,就能拿到50万元以上的年薪,留在公司只有四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的收入。然而,绝大部分人却不愿意走。在公司深化改革过程中,相当一部分年龄较大的处、科级干部主动“让贤”,“干部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工作就好做。”

稳定的干部队伍之外,巴陵石化的注册志愿者达4300人,是湖南省内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支志愿者队伍,拥有20多个活跃的志愿者小分队,均有党、团员志愿者带头引领,全方位渗透,这也成为巴陵石化的核心优势之一。

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的王哲丹是巴陵石化技术中心环境监测站的员工,以绰号“老猫”闻名于岳阳市公益界。在他看来,做过志愿者的人懂得付出,懂得感恩,有责任感,对企业的忠诚度更高,会更好地工作,“志愿者越多,领导越好当。”

近20年来,巴陵石化坚持每个季度评选“季度文明之星”,王哲丹是其中一员,另一位入围“中国好人榜”的周治平也是其中一位。在长达33年里,周治平悉心照顾一位患精神疾病的单身同事。与此同时,在一线倒班37年的周治平,也是单位公认的的技术能手,他的不少徒弟都是单位骨干。

“本色做人,出色做事”,巴陵石化的核心行为准则在志愿者身上得到充分体现。“企业有一批这样的员工,一个带动十个,他们怎么会不干好自己的工作,又怎么会去做损害企业利益的事情?”李德刚感慨。

事实上,在巴陵石化,每每碰到累活、重活,要啃硬骨头的活,各单位就组织项目突击队,党员、团员带头,全是志愿者,没有任何报酬,大家乐而为之。

“水公益”是2012年成立的志愿组织。每个周末,在供排水事业部的例行检查之外,水公益又组织志愿者检查供排水管线漏水点,“这样,我们就能加密检查周期,及时发现和处理漏水点,一年节约的水超过10万吨”,志愿者刘彩丽说。

这样的事情,按获评湖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李丹的说法,志愿者的公益习惯是对企业极大的支持。按李大为的说法,文明创建工作“塑心”、“聚魂”,从1969年开始创业以来,巴陵石化数十年如一日的文化积淀与传承,造就了这支凝聚力极强、责任感极强的石化员工干部队伍,成为巴陵石化最为根本的人才优势所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