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理财 > 正文

非法理财成跑路潮罪魁祸首 加强监管刻不容缓

文章导读: 今年似乎是金融业尤其是民间借贷的多事之秋。

老总跑路的“理财悲剧”缘何一再上演?

经济网讯(王其团)今年似乎是金融业尤其是民间借贷的多事之秋。1月,杭州国临创投、深圳中贷信创、上海锋逸信投等三家P2P网上借贷平台同时倒闭,涉案金额上亿元。2月,浙江永康市百舸进出口贸易公司美女老板俞优静携巨款跑路。3月,中宝投资老板周辉被批捕。两者涉案金额都高达几十亿元。4月,深圳钱海创投有限公司轰然倒闭,涉案金额八亿元。5月,广西柳州正菱集团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侦查,该案涉及约2000人,涉及银行资金70多亿,民间资金30多亿,成为广西最大非法融资案。6月,P2P平台網金寶跑路, 300多人受騙; 7月,深圳丰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老总跑路;8月,北京市通州区中翊集团老总跑路;9月,中宏昌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廉金枝因涉嫌非法集资罪被批捕;10月,浙江传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倒闭,引发数百人维权,涉案金额达2.8亿元……

“非法理财”引发“跑路潮”

通过媒体报道和不完全统计不难看出,类似的案子多如牛毛。涉案金额巨大,动辄上亿甚至十几亿几十亿。老板资金链断裂后往往资不抵债,只能选择跑路。法网恢恢,依旧阻止不住疯狂的金融悲喜剧一幕幕上演,从高调出场融资走秀一直演义到亏损、拆借、破产、跑路。当然,接下去的还有法律的制裁。在这些牵涉人数众多的理财梦想中,“非法集资、高利放贷”是被频频提起的关键词,也成了名符其实的罪魁祸首。

要说最早的跑路潮,还得从曾经名噪一时的温州跑路党说起。2011年9月20日,温州眼镜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因负债过高资金链断裂而跑路,此后仅仅间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有几家大型企业老总跑路,之后网上流传的一份关于温州跑路的名单更是让国人大跌眼镜。剖析“跑路潮”不难发现,其中的共同点就是老板们因为“高利贷”而无法全身而退。

随着多位老总的跑路,一些担保公司也相继因资金链断裂问题随后失踪,温州的这场不亚于十级地震的“跑路潮”就像瘟疫一样,很快传染了全国多个地区、多种行业。山西的煤炭业,内蒙古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业,四川、江苏、山东、河南等地的诸多理财担保业都相继中枪倒下。

非法理财放贷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再加上中国经济走向的适度微调,银行金融系统信贷紧缩,中小企业缺乏融资渠道,近几年来,在很多行业内陆续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现象。由于商业银行借贷门槛高,加上政策等种种无形玻璃门的阻隔,为了延续经营,老板们不得不求助于高额信贷饮鸩止渴。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民间资本,民间资本机动灵活、手续简便的特点致使中小企业对民间融资的追捧热度增加。这也是带着理财担保业幌子的高利贷企业迅速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本身是民间资本的一部分,在民间借贷市场利率高涨情况下,部分中小企业也充当了债权者的角色。这导致民间借贷引发的危机呈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所谓的理财担保业,产生如雨后春笋,倒闭也象断线的珍珠,碎落的稀里哗啦。他们在行业的资金链里起到了一种“毒瘤”的作用。理财担保公司大都是一些未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违规从事金融业务、非法吸纳民间资金进行非法放贷。它们存在的现状大部分都是本身没有多少经济基础,而是单靠夸大噱头融资而来,其中以家庭为主的个体占了很大一个比例。理财担保公司一般以高于银行存款数倍的利息吸纳资金,然后再以高于数倍银行贷款利息对外放贷。这恰是企业资金链断裂潜在的一个最危险的内因。

再加上高利贷与一些民营企业、地方金融的关系千丝万缕,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一系列的现象串联起来,稍有差池,从工厂老总、担保公司到背后汇集的民间资金,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对社会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表现在宏观层面,它严重扰乱了国家金融市场的有序竞争、合理交易等秩序,是引发经济震荡的重要诱因。微观上,由于高利贷的利息太高,往往使个人和企业背上过于沉重的利息负担而导致资金周转更加困难的窘局,很多企业直接倒闭,某些家庭的倾家荡产。

尤其是处于多米诺骨牌效应最底层的老百姓更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他们有的家庭把一生积攒的财富都搭进去了,有的还负债累累,更有甚者把房子都贷款投入其中,这一切最后都化为乌有,当仅存的一点希望肥皂泡破裂的时候,因借贷者无力偿还高利贷引起的盗窃,抢劫,甚至杀人案件也屡见不鲜,现实逼迫一些人或者背井离乡、或者举债申诉,更为可悲的是有好多人因为承受不了这巨大的精神压力,选择了结束生命去作为逃避的理由。

P2P危机频发,加强监管刻不容缓

针对这种现象,各地相关部门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加大整治力度,对一些非法理财担保公司予以注销、对未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从事或变相从事放贷的机构依法予以取缔,情节严重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但这种种限制措施和整治工作相对于高利诱惑显然没有起到明显的作用。一些非法理财担保公司开始由地上转到地下,一些新的非法理财模式也开始出现,如P2P网络贷款、网络投资等。相比银行的传统借贷,这些模式审批快、手续简单,辐射面广,可以对接更为多元的融资需求。但监管的缺乏、网贷平台自身的信用与安全漏洞、竞争的混乱,使得P2P经营危机频发。

相对传统理财担保业它们更加剧烈地破坏着正常的金融秩序,使得个体、企业、金融业乃至国家整个宏观经济体系都成了受害者。而一些监管漏洞,各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执法、监管态度仿佛也成了默许他们存在的事实。或许,这也是导致经济危机爆发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之一。继2014年以前已经爆发的多起“跑路潮”之后,全国各地依然还在继续上演着同样的“理财悲剧”。

老总们的“跑路”带给社会的创伤是巨大的。如何杜绝类似跑路事件再次发生,让“高利贷”带给社会的创伤尽快康复,俨然成了一个社会问题。除了既有的法律法规和金融监管制度以外,如何寻求一种更加完善的管理方式,既不让民间高利贷张口噬人,同时还民间借贷一缕明媚的阳光,让民间借贷作为一种合情合理合法的融资方式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是当务之急。或许,刚刚审批通过的浙江网商银行是一个不错的借鉴样本。它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融合了民间的多重资本,加以规范运作。在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的同时,也给民间的富余资本潮一个保值增值的不错出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成跑路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