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评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于创新

文章导读: 富有活力的经济必须要不断创新。创新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兴奋点,是企业开拓市场的关键点,也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立足点。

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于创新

经济网讯(王其团·陈庆修)富有活力的经济必须要不断创新。创新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兴奋点,是企业开拓市场的关键点,也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立足点。由于资本相对于劳动不断积累,如果没有创新,就会导致收益递减,人们就不愿继续增加投资,甚至还会削减投资,经济就会呈现衰退趋势。创新作为无形资产可以大大提高资本、土地等有形资源的效率,由此所带来的收益会大大高于资本收益递减,也会大大提高社会效益的产生。

创新是企业收益的根本

企业为了保持或增强自身竞争优势,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如果停滞不前,已有的技术和效益优势将很快丧失,利润也将被模仿者分享,苹果和三星手机就是不断创新的生动事例。创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产品在市场领先期能获得超额利润,而在市场平常期仅能获得平均利润。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促使企业增强创新能力。

从宏观上看,经济增长的过程是从一种均衡状态向另一种均衡状态变化的过程。均衡状态意味着经济发展裹足不前。创新可以把新的资源组合方式引入生产体系,打破这种均衡状态,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经济新的增长。

从学术上看,创新就是导入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以大大提高资源的产出水平。基于创新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就是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作为资源转换器的效能和效益。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就是利用科技进步改变生产要素的组合方式,突破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从而打破“增长极限”。

从企业来看,利润就像受到创新拨动的小提琴弦,没有创新利润就会逐渐缩减;当然,新的创新会接着拨动它,使它继续处于活跃状态。研究发现,高增长的企业每获得3—7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总是降到一般企业的水平。出类拔萃的企业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创造超出平均水平的成绩,究其原因是这些企业依靠不断创新,保持了生机与活力,形成了持续的竞争优势。

回顾历史,正是几次大的技术革命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以20世纪为例,共有167种创新产品,分割50%的市场份额,科技贡献率由5%提高到60%以上。目前美国经济增长70%以上源于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内涵式增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奥巴马力导将技术创新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措施,试图通过发展以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化解危机。从以往经验来看,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科技创新大的突破,目前世界也正孕育着新的技术革命。

如何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为此,应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比重是衡量企业创新力度的重要指标,研发费用占其销售额2%,企业才能正常生存,当达到5%以上时,才具有竞争力。国际上几乎所有名牌企业都有自己的领先技术和拳头产品。我国企业研发投入相对不足,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弱。企业应确立自主创新理念,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

二是完善创新制度体系。制度是带有根本性的,它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科技和经济体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观念障碍和制度藩篱,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市场环境,推动科技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完善从创新到成果产业化的有效传导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制度和社会环境。

三是实施市场导向战略。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在于它的创新能力。市场是技术创新的起点和终点,技术创新的动力来源于市场,其成败要靠市场来检验。创新的生命力在于技术与市场的结合,应实施市场导向战略,在深入分析和把握市场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确定研究开发方向,以市场手段配置人力、物力、财力等研究开发和创新资源,并以市场把科研、生产、营销各个环节紧密联系起来,按照系统工程方法组织创新工作,遵循市场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推动创新创造事业发展。

四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主体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创新呼唤人才。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的优先位置,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完善人才体制和机制,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努力把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将人的智慧变成现实生产力。

五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制度可保护创新权益和积极性,促进技术合理有偿使用和增值,是促进创新及建设创新型国家可靠保障。要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提高运用、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以知识产权制度保障和促进技术创新。

总之,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完善制度,运用市场机制,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以创新的思路和措施,卓有成效地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陈庆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