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落户上海自贸区

文章导读: 2011年就传出与上海实业集团在崇明东滩开发100万平方米养老社区消息的太平洋保险,在养老产业上的实质性启动却一直鲜有声闻。

徘徊三年 太保养老“起大早、赶晚集”

以收购旧物业改建为模式

经济网讯(记者 劳佳迪)2011年就传出与上海实业集团在崇明东滩开发100万平方米养老社区消息的太平洋保险,在养老产业上的实质性启动却一直鲜有声闻。一晃四年,10月18日,太保终于宣布设立保险业内首家养老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并将这家 “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落户上海自贸区。

作为朝阳行业的养老产业将拥有百万亿级市场“蓝海”,早已引来市场青睐,但和抢占养老产业“第一梯队”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合众人寿等公司相比,就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郑韫瑜自己也坦言,太保是“起了大早,赶个晚集”。据悉,郑本人之前是太平洋寿险的监事长。

早在2012年,中国平安总投资170亿元、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的桐乡平安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就已经落地浙江桐乡;一年后,中国人寿第一单养老社区项目也落地苏州阳澄湖,项目占地200多亩,有一千多张床位。保险“三巨头”中,只有太保落于下风。

而一直在规模榜单上紧随其后的泰康人寿与新华保险也远比太保表现更积极。2013年由泰康投资管理的第一家养老社区也在北京昌平揭幕,社区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计划容纳3000人。早些时候,新华保险在北京举行养老产业链项目奠基仪式,由此宣告进军养老产业领域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不过,尽管太保行动显得迟缓,其投资养老产业的步子却并不保守。郑韫瑜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透露,未来五年太保养老投资公司计划受托太平洋保险系统内的保险资金投入约30亿元,作为战略投资资金用于各类物业投资和建设(含改建)项目;计划拥有10~20家养老院区。另外,预计入住率达75%以上能实现当年盈利,投资七年左右即可进入盈利稳定期。

据他介绍,有别于市场和同业“高举高打”的模式,太平洋保险养老投资公司将以收购和租用城市中心城区现有物业并改建成养老设施,为有长期照料需求的中、高端客户提供专业养老服务为主要模式。

据悉,太平洋保险养老投资公司的区域布局将以开发上海中心城区市场为起点,逐步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五年内将拓展至全国各地的一二线重点城市。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太平洋保险集团原培训中心旧物业将成为该公司首个养老设施改建项目,预计将在2015年初正式动工。

值得一提的是,太保是上海本土保险公司,而上海官方出台的养老产业规划也是暗潮汹涌。记者从上海市政府官方最新获悉,上海市政府近日正式批复通过《上海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年)》。新一轮《规划》中明确要求至2020年,上海养老床位规模实现17.8万张,该数据也成为新一轮养老用地规模的管控底线。而在上海此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要求到2015年实现养老产业床位12.5万张。这意味着,本轮至2020年的养老设施新《规划》,再度将该指标提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