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安邦保险:开启巴菲特模式

保险业的连续对外投资,特别是安邦保险的巨额投资让人不禁猜想中国保险业是否开始进入“巴菲特模式”, 即借助投资回报推动增长的模式。

【微博热点】#安邦保险:开启巴菲特模式#

围观

#安邦保险:开启巴菲特模式#

去年5月,平安保险2.6亿英镑(约24亿元人民币)买下英国最大的保险机构劳埃德保险公司总部办公楼。今年6月,中国人寿拍下了伦敦地标10 Upper Bank Street大楼。今年10月6日,美国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由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13日,安邦宣布将全资收购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

保险业的连续对外投资,特别是安邦保险的巨额投资让人不禁猜想中国保险业是否开始进入“巴菲特模式”, 即借助投资回报推动增长的模式。

@小马行天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并购是好事,投资地标性建筑有助于提升企业知名度,开拓国外市场,从长远看是好事,不能只看投资收益。

@张大伟:商业地产投资在国内的年回报率在5个百分点左右,而国外市场相对高出一两个百分点。目前,不少国内商业地产估值基本触顶,而海外市场正迎来一个比较合适的投资契机,不少企业海外不动产投资加大真是看中了这个抄底的机会。”

@莫西:现在国内贷款利率很高,保费带来的现金流,为涉足多个行业的股权投资提供了廉价资金,做投资会有很好的收益率。

@蜀鄙一僧: 现在中国的企业无不是鼓励“走出去”的,保险业海外投资不动产可以拓宽融资渠道,便于进行全球资源整合和业务拓展,这种做法应该鼓励。

这种以保险为平台进行不相关的投资模式带有较高风险,因为这条产融链每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一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整个价值链就会崩溃。

@一叶舞次郎:凭安邦的实力,疑惑钱从哪里来。

@desiree:中国现在很多企业都在玩资本运作,推高收益率,但高回报必定意味着高风险。现在保险企业都在搞投资,是不是保险业不景气啊?

@石头Ray:现在流行股权投资,钱放在银行肯定是亏的,炒股也亏,没有什么投资比股权投资更有吸引力了。现在实体经济不都在玩金融么,没有多少钱在搞生产,买地标成为流行,大企业也不能免俗。

@沙滩法老:巴菲特模式就是利用旗下伯克希尔公司的保险资金进行股票投资,收益转化为实业投资的资本金,实业投资的利润支撑保险业务扩张。但是安邦是否能够复制这一模式是个问题,因为中国的保险业务不像西方利润丰厚。

微吧

海岛岛主怎样生活

虽然海洋局在2008年出台的海十条就允许个人和外资开发无人海岛,但是在中国做一个海岛岛主至今还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除了“钱”的因素,玩海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据统计,国内纯海岛玩家不超过100人,广东的纯玩家二三十人,更多的岛主处于“亦玩亦商”的状态。

玩海岛需要多少钱?“如果是一个小老板,只有300万元,要开发一个海岛恐怕做不到。”在2011年,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的相关负责人就如此表示。被圈内称为“中国私人岛屿第一人”的林东说,最近,很多海岛爱好者询问购岛事宜,他则告诉对方:“没有5000万元的最低消费,不要搞了。”买岛不难开发难,在出手之前,可能要有心理准备:开发成本或是使用金的近10倍。

白领也能玩海岛? 纯玩岛屿,一般都是原生态玩法,每年的维护费用不高,每个岛屿10万元左右,这是众多岛主的共识。也因为如此,近几年加入岛主队伍的中产阶层有所增加。

在日常支出中有两块大头,分别是游艇和自然灾害。一般来说,快艇的耗油约400元一小时,游艇的油费是1000~3000元/小时。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所以,自然灾害较少的湖岛是精英白领的首选。

买岛有诀窍:穿着平民 开普通车 关于租赁岛屿时开什么车,岛主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开宝马加一倍,开起亚打五折。”在万绿湖拥有20个湖岛的林东“江湖经验”最丰富。他说,村委会的领导碰到来考察的买主,基本是“看菜下饭”。穿着平民,开普通车,是很多买主的“杀价秘诀”。林东曾经亲眼看见,有买主开最新款的宝马前去,被村主任开出了4倍的价格,有买主开着5.6T排量的英菲尼迪豪车,村主任一直围着对方转。

岛主的生活:不谈生意谈生活 穿得太光鲜没人跟你玩 很明显,这个圈子,没有一定的财富门槛进不来。于是,很多看客认为,岛主圈子应该跟生意圈子脱不了干系吧?实际上,多名岛主表示玩私家岛屿在他们看来没有目的性,有的岛主会在聚会作出了“规定”:不要赞助,也不希望推销。“你扛箱酒来参加聚会就好,没时间跟你聊生意。”还有岛主说,“很多人穿得像农民,刻意打扮得衣着光鲜,没人跟你玩。”

点 评

@陈沈良:在保护的前提下对无人岛进行适度开发也是需要的,但开发前必须对海岛的生态系统承载力予以研究,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对海岛的研究相对较为薄弱,海岛生态系统承载力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则更少。

@林东:近年在国内投资海岛的人中,赚钱的很少。在广东、浙江等地,有些游艇会买下一个海岛建成游艇停靠基地,并在岛上修建一些简单的休闲娱乐设施供会员使用。据我了解,这些游艇会运营海岛基本都是亏本的,主要是以海岛休闲的噱头招揽会员,再通过其他项目盈利补贴海岛项目。

@费赵锋:(开发海岛)千万不要瞎做,做得不好是要亏钱的,而且不是亏小钱,是亏大钱。无人岛开发并不简单,首先要定位好以什么收回投资,要找一个突破口,是旅游,还是渔业资源开发?否则,贸然开发无人岛,是不合理的。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