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数字革命正在给劳动力市场带来全面变化

技术革命,只有从长期来看才更富意义。从电力到内燃机这些19世纪的伟大发明改变了人类的境况。

【媒体速览】数字革命正在给劳动力市场带来全面变化

数字革命正在给劳动力市场带来全面变化

技术革命,只有从长期来看才更富意义。从电力到内燃机这些19世纪的伟大发明改变了人类的境况。但是,对于亲身经历过那场巨变的人来说,工业化是残酷的:城市人满为患、疾病肆虐,生活十分艰辛。

当前,以计算机能力、通联和数字的无处不在为标志的数字革命,虽然带来了iPhone和互联网,但也同时正在搅扰和分裂人类的工作世界。其影响之大,是过去一个多世纪所未曾见过的。大量的财富正在不需要太多工人的情况下被创造出来。工作,对于除去少数精英之外的大多数人而言,已经不再是收入增加的保证。

在技能精英与普通工人之间那种日渐拉大的差距是令人担忧的。工资停滞不前的愤怒的选民将会寻找替罪羊。目前在富裕国家泛滥的排外情绪和保护主义就是这种隐忧的最好证明。在贫穷国家,破灭的希望和未充分就业的劳动大军成为了极端主义和动荡的主因。

虽然政府能够让问题趋于缓和,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其对劳动力市场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工人将来只能以较低的薪水被雇佣。

英国《经济学人》2014年10月10日

石油勘探业在法国阿尔萨斯地区复兴

持续的高油价开始吸引一些小的石油钻探商重回阿尔萨斯地区,这是催生法国石油勘探业巨头斯伦贝谢的摇篮。在法德边境,莱茵河畔的活动并不意味着石油热潮。该地区仅为法国生产石油,其产量约占欧洲产量的1%~2%。

尽管如此,目前该地区已有13口油井获得法国政府授权,政府还发放了两个勘探许可证。德勤的数据显示,从1960年至今,莱茵河流域已经生产约8000万桶石油。

与更为成熟的石油生产国相比,法国的税负相对较轻,这成为在法国发展石油工业的一个优势。行业数据显示,日前在法国原油价格大约为70美元一桶。“与在非洲生产相比,在法国生产石油每桶利润能高10到20倍。”菲利普·拉巴特表示,他运营着一家名叫oelweg的小公司,该公司位于德法边界地区的法国奥勃劳特巴赫镇。

但是,法国关于在本土发展石油还是天然气的争论仍在持续。9月,萨科齐进行了他重返政坛的第一次政治集会,表明了对开采页岩气的喜爱,而现任能源部长罗亚尔则明确表示反对。 法国《回声报》2014年10月1日

【日元贬值再难刺激出口】 10月1日,日本对美元汇率再创新低,在过去一个多月中,日元贬值7%,其力度可谓迅猛。然而,教科书中提到的本币贬值有利于出口的经济规律却并未显现。2012年年初,1美元兑换76日元,但到了2013年年中,已经下降到了100日元。这期间,从日本银行的统计数字看,日本整体的出口数量未发生变化。日元升值的时候,大量工厂转移到了国外,现在日元贬值了,并没有让工厂从国外迁回日本的迹象。贬值后的日元已经很难让日本增加出口了。(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 2014年10月11日

【德国经济恐衰退】德国经济再受打击。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德国8月出口额萎缩5.8%,创2009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统计局称,该数据反映出德国经济的黯淡景象。数据显示,8月贸易顺差为175亿欧元,低于7月的222亿欧元,且逊于预估的185亿欧元。接连不断的数据下滑,日益加深了市场对德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并可能加剧对默克尔政府应该增加公共支出而不是削减赤字的争论。

德国《明镜》周刊 2014年10月8日

【美日扩大防务合作】8日,美国和日本政府联合发布《美日防卫合作指导方针》修订工作的中期报告。报告称,美日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扩大至“全球范围”。 报告称,此次新修订的防卫合作目标包括建立一个“无缝对接的”防务合作机制,防范日本的安全威胁,合力构建一个更加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在太空以及网络空间加强合作,不断加强互信。两国未来将在情报、演习、反导、防空、搜寻以及海上安全等方面加强合作。

美国《外交学人》杂志 2014年10月9日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