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新闻】通胀贸易数据向好,经济企稳势头将持续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今年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创下4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滑1.2%,跌幅高于预期。

热 点

通胀贸易数据向好,经济企稳势头将持续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今年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创下4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滑1.2%,跌幅高于预期。专家分析称,下半年物价将继续保持低位,全年通胀压力不大。物价保持低位运行,则为央行使用货币政策来调整经济提供了可能,业内人士据此分析,不排除央行有降息的可能。同时,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670.94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贸易顺差498.36亿美元,改写了7月份创下的473亿美元的单月贸易顺差历史纪录新高。分析人士预计,随着8月宏观经济数据向好,表明中国四季度经济向好势头将持续。

今年8000亿铁路投资完成过半

9月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称,2014年铁路各项建设目标可全面完成。这意味着,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的目标,可以完成,并且,今年全国铁路新线投产7000公里、新开工项目64项的目标也可以完成。该负责人对外表示,今年1至8月份,全国铁路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已超过年度计划的50%,全国铁路已完成投资40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20%,完成年度计划的比例是近年来最好的。全年铁路建设所需资金已全部落实,可以确保铁路建设对资金的需求。同时,今年计划新开工的64个项目已批复46个,剩余18个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近期即可批复,今年内应该可以全部开工。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年内完全可以确保全国铁路建设目标的实现。

三水泥企业领1.14亿元垄断罚单

9月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责成吉林省物价局对吉林亚泰集团水泥销售有限公司、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冀东水泥吉林有限责任公司三家水泥企业实施价格垄断的行为,依法分别罚款6004万元、4097万元和1338万元,罚金合计高达1.14亿元。经调查,2011年期间,北方公司与亚泰公司、冀东公司的相关人员商定区域水泥(熟料)价格及执行政策,约定外销熟料出厂价格。国家发改委声明认为,这违反我国反垄断法,损害了下游产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英首相极力挽留苏格兰

9月18日苏格兰将举行独立公投。9月10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为苏格兰独立公投反独阵营造势,呼吁选民投反对票,极力劝说苏格兰留在英国。英国调查机构发布民调结果显示,独立阵营支持率目前超过反独阵营支持率,领先2个百分点。而对于此次公投,英国女王明确表示,独立公投是苏格兰人民自己的事情。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则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将拒绝货币联盟,即不会与苏格兰共用英镑。他指出在苏格兰独立的前提下,货币联盟与主权“不相容”。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