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网信办主任鲁炜谈高通遭反垄断调查:中国政府依法进行

文章导读: 在当日下午的一场主题是”网络经济的未来”为主题的讨论会议上,雅各布斯被安排在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炜的身边就坐。从会议组织安排角度上,不难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安排。

QQ图片20140911114242

图为中央网安办主任鲁炜与高通公司董事长兼CEO雅各布斯参加达沃斯“网络经济的未来”会议讨论

网信办主任鲁炜谈高通遭反垄断调查:政府依法进行

经济网讯( 邹忻 )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10日,在本轮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封口浪尖上的高通公司董事长兼CEO雅各布斯以年会导师身份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达沃斯论坛。在当日下午的一场以”网络经济的未来”为主题的讨论会议上,雅各布斯被安排在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炜的身边就坐。从会议组织安排角度上,不难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安排。

在讨论接近尾声的提问环节,果不其然第一个问题即抛向了高通董事长雅各布斯,询问的正是其公司正在华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问题,现阶段跟中国政府谈判进展如何。

在接到这个问题后,雅各布斯的第一反应是:“抱歉,对此事无可奉告。”

雅各布斯话音刚落,出乎意料的是,国信办主任鲁炜突然提出,“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会场人员爆发出了期待的笑声。鲁炜接着谈到,“这个问题昨天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企业代表的时候,施瓦布总裁问过这个问题。中国反垄断的调查是中国政府依法进行的一项工作,它不针对任何企业,中国政府的开放政策不会变。但同时我们也告诉所有来中国投资的企业,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这两句话要一起说。”

鲁炜同时谈到 ,“从看到互联网上一个高通的公开数据,说高通挣了240多亿美元,有一半的利润来自中国。如果这个数据是你们公布的,而且是准确的话,首先,我要向你表示祝贺。这说明中国这个市场肯定挣钱。”在此时,现场再次爆发出会心的笑声。

鲁炜接着说道,“第二,我也告诉你,我们要一起挣钱,你要带着中国企业一道挣钱。今天中午在会上有人拦着我问,你光说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就可以了,能不能具体谈一下这个法律是什么?所以,刚才有媒体朋友问我。我也跟他说,我们的底线是法律,你只要在中国遵守中国法律就好说。这个法律是什么?今天我要声明就是,互联网的管理在中国的底线思维,这个底线思维就是遵守中国的法律,具体化来讲:一、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这一条是要很鲜明的;二、维护中国消费者的利益,这也是很鲜明的。这两条你只要守住了,你就不怕了,这就是中国的法律底线。我们不能允许的是,占着中国的市场,挣了中国的钱,又来伤害中国。这是绝不能允许的。比如,伤害中国的利益,伤害中国的安全,伤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都是不行的。只要守住这个底线,我们欢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到中国来。你一半的利润来自中国,我想你也明白这个道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