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李稻葵: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是日本两倍

文章导读: 目前日本企业愿意参与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但主要障碍来源于印度各邦拥有不同的监管制度,这会给诸如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带来障碍,如果本届印度政府可以解决这一问题,那对于日本投资者无疑是利好消息。

QQ图片20140911134033

李稻葵:日本正在抛弃更大的市场

经济网讯(记者 陈惟杉)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亚洲商业环境”分会场上,针对印度新任总理莫迪8月底到访日本一事,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长小岛顺彦表示,两国政治层面的交往对日本企业家来讲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目前日本企业愿意参与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但主要障碍来源于印度各邦拥有不同的监管制度,这会给诸如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带来障碍,如果本届印度政府可以解决这一问题,那对于日本投资者无疑是利好消息。

对于近日日本政府与印度展开的互动,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则表示,中国市场的规模是印度的4到5倍,并且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印度,安倍政府选择与印度加强合作是在抛弃中国这个更大的市场,而这更多的是一种政治策略,安倍希望通过在外交上加强与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的关系,并在国内进行修宪,以换取对自己的支持率来推动经济改革。

李稻葵表示,他目前没有看到安倍这种策略成功的迹象,因为安倍政府没有公布诸如可以降低赤字、缩减贸易逆差等具体的经济政策。

四年前中国的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日本,而如今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是日本的两倍,李稻葵表示,美国与日本在过分担心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可能带来的影响,而这种担心会转换成地区安全的不稳定因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