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第六届甘肃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兰举行

文章导读: 由甘肃省工信委、甘肃省工商联和甘肃省社科联主办,近日,甘肃省民营经济研究会承办的第六届甘肃省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

4

5

6

第六届甘肃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兰举行

经济网讯(宋爱民 · 张琼)由甘肃省工信委、甘肃省工商联和甘肃省社科联主办,甘肃省民营经济研究会承办的第六届甘肃省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于8月24日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来自全省各商会、联合会的民营企业家,金融、证券、信托界人士以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共500余人参加了论坛会议。

北京大学投资银行与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邱金辉教授,就资本时代民营企业的蜕变与突破,民营企业如何促进企业资本化,如何进入资本市场发表了演讲。据悉,该论坛自2009年开坛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受到了甘肃民营企业家们的广泛好评。

民营企业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为国家贡献60%以上的GDP及50%以上的税收,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随着“新36条”实施细则的全部出台,进一步拓宽了民间投资的领域,降低了准入门槛,为民间资本进入垄断性行业提供了可能。    

中国经济周刊— 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以“提升管理水平与加快转型跨越”为主题,围绕甘肃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重点和焦点问题,特别是面对甘肃省民营经济发展不足和发展滞后的现实,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优化宽松的政策、投资和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政务环境;不断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尊重、支持、善待民营企业家的社会风尚;不断营造完善的市场环境,引导民营企业诚实守法经营。        

民营企业的发展,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着3大特点:一是企业产能过剩,经济效益大幅下降,包括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光伏、风电等新兴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状况;二是实体经济与非实体经济之间出现严重失衡;三是东、中、西部地区经济运行分化。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处于高速上升向中速上升转换的阶段。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经济形势仍然是乐观的,未来15至20年期间,中国仍将处于战略机遇期,但增速将有所放缓。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正在发生改变,而且需要发生改变。      

业内人士介绍说,在企业产能过剩、经济增长动力机制发生转变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尤其需要转变发展方向和发展观念。首先,民营企业必须注重价值转型,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其次,民营企业可以尝试进入新行业,可以采取向主业的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或者在保留主业的情况下进军新行业等模式进行发展,规避经营风险的同时,增加企业收入来源;最后,管理创新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一些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在经济危机中的损失较小,有的甚至“毫发无损”,因此,他认为,管理规范、有品牌的企业利润更高,也使得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更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