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张学旭漆画巡展广州首站启航

文章导读: 8月15日,由艺术投资精英会、艺时代机构主办,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组委会协办的“漆海探真——张学旭漆画巡展”在广州市越秀区天泰大厦举行。


漆海探真——张学旭漆画巡展广州首站启航  

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 · 黄雪丽)8月15日,由艺术投资精英会、艺时代机构主办,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组委会协办的“漆海探真——张学旭漆画巡展”在广州市越秀区天泰大厦举行。

200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壁画专业的张学旭,目前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岭南漆画学会会员。

参观本次巡展的观众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藏家和艺术学者。李先生作为一名艺术品收藏爱好者,一直对漆画很感兴趣。他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这次张学旭的作品,个性化的创作手法使人感到很惊喜。艺术风格上,他认为这批作品更偏向于欧美风格。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学旭有多幅作品都是荷花图,荷花花瓣用细碎的鸡蛋壳一点点黏贴而成,每一幅画不一样的创意给人独特的视觉享受。据了解,这些画价格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组委会艺术总监彭文斌对张学旭赋予极高的评价。“一个画家技法好,对笔墨和对色彩有自己的理解,有自己的创作表现手法,最重要的是思想,有心无心完美结合,其作品才会有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张学旭正符合这些特点”。彭文斌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介绍,张学旭作为青年艺术家,在创作手法上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是一个具有成长性的画家,其作品值得大家收藏。

从事漆画创作才不过10年,但是张学旭的作品已经在多项展览中展出。例如,2005年漆画作品《春》入选广州市首届漆画展;2008年漆画作品《混沌》被邀请在蔡克振从教六十周年“漆路漫漫”中展出;2009年漆画作品《雨打秋荷》《混沌》参加岭南漆画世界巡回展,同年漆画作品《状态——魂》被邀请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兰克福市举办的“中国广州漆画艺术作品展”中展出;2010年参加了广州城隍庙大型漆壁画《开天辟地·神仙卷》的创作;2013年漆画作品《幻想曲》参加“漆海探真——广州·阳江漆画交流展等。

中国是世界上产漆最多、用漆最多的国家,漆画具有悠久的历史。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以天时、地气、材美、工巧四要素作为创作的综合条件,运用着人工和天工巧妙结合的人画一半、天画一半的技法。它既是艺术品,又是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装饰品,成为壁饰、屏风和壁画等的表现形式。漆画是美的,它是从七千年漆艺传统中走来的民族画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