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等 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被取消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了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涉及国际商务、质量、税务、资产评估、土地登记、矿业权评估等多个专业领域。

围 观

#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等

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被取消#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了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涉及国际商务、质量、税务、资产评估、土地登记、矿业权评估等多个专业领域。具体包括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土地登记代理人、企业法律顾问、品牌管理师等。

这次取消职业资格的主要原则是,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涉及领域多、受益面大,有利于降低就业创业门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创业主体的积极性。

@小陈税务:1.改革是往前的,我虽是注税,但赞同;2.改革就有受益者和淘汰者,得失还得看“造化”;3.资格取消之后,业务竞争更加市场化,好事;4.税越来越重要,市场越来越大,业务能力是王道;5.只要不取消征税,从业者还是可以放心。

@冰泉冷空 :注册税务师考试取消,于我而言,就像是朝思暮想苦苦追求之却不可得的梦中女孩死掉了一般,失落茫然与侥幸释然并存,并有那么一瞬间,恍然间出现了“我得不到,你们也休想得到”的快感。

@心都碎成饺子馅儿了:作为一个刚通过房地产经纪人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听到这个消息的心情实在是美好不起来!一边工作一边啃书准备考试,辛辛苦苦几个月,一下子就回到解放前了……难道真的要全民经纪人,全民都卖房了吗?

有分析指出,《决定》所指的“取消”,只是取消了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的准入类资格考试,调整为水平测试类考试,而不是取消了注册税务师、资产评估资格。事实上,评估立法工作正在进程中。所以,有关“取消”的后续变化,还需要相关行业协会的文件予以解释。

@青山焱:对于本身有能力、有水平、有证书的人是一个好消息,以后持证的人越来越少,自身竞争力会强化。对于持证挂靠获得收入的人是坏消息,没有挂靠收入来源了。对于一些考证类培训机构的运营思路需要做出转型。

@严跃进: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认定的取消,从行政管理角度看,是对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一次行政性松绑。对于此类资格认定的取消,是今后市场化管理的一个思路体现。此前对此类资格的认定,主要是为了规范房地产经纪业务、提高专业性和职业操作水准。

@胡景晖:取消许可不等于放松监管,更多的是把管辖权下放给了行业协会。这样,在处理考试内容、考试方式、考试频次上就会更贴合这个行业实际的管理要求、实际需要的知识和道德操守,可以对行业进行更加规范、更加有效的管理。

【微吧】

全国“小金库”总额超千亿

7月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审计署联合发文,决定从8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此次专项治理的范围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重点是纳入预算管理或有财政拨款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什么是小金库?根据中纪委有关文件的界定,“小金库”是指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也就是说,凡是没有入账的资金和其他资产都是“小金库”。国务院参事、北京市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刘桓称,我国每年发生的“小金库”资金总额大概已经超过1000亿元。

表现形式 从“小金库”的来源审计来看,主要有:以票据形式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以培训费、管理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现金设立“小金库”;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

资金去向“小金库”的钱去向五花八门:滥发钱物;吃喝玩乐;送礼;购置特殊物品;私分;私吞等。今年6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披露,国家林业局所属调查规划设计院等14家单位通过收入不入账等方式违规设立“小金库”,涉及金额3624.8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奖金、招待等支出。

为何屡禁不止 原因首先在于财政收支不够透明,“小金库”这部分钱属于预算外资金,在人大及公众监督之外,这就给“小金库”的兴起提供了制度上的原因。很多公权力部门,屡屡在收费上做文章、动脑筋。不少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由于缺乏透明的制度和相应的监管力度,往往是一笔“糊涂账”。

监管力度待加强 目前“小金库”问题屡禁不止,刘桓认为还与处罚偏轻,处理方式以追回资金为主,对责任人处理偏软等因素有关。2011年全国共发现“小金库”58225个,涉及金额266.54亿元,对查出的5.8万多个“小金库”,只处理了数千人,且处理方式各异。

@叶青:“小金库”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怪胎”,“围剿”“小金库”几乎是隔三差五的事情,连年不断地审计,“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此次在“八项规定”与强力反腐败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小金库”审计看看能否取得类似于去年审计各级债务的效果。随着反“四风”的深入,“小金库”的收支活动可能会更加隐蔽。

@ 来来往往:“小金库”是权力腐败的表现之一,是利益集团利用权力寻租的成果。存在几十年,越喊越多,超越制度与法律之外的少数人利益,各级领导只是做样子喊一喊,没人当事,原因是领导的利益也在其中。

@清风洛宁:从公款吃喝,到滥发福利,各种“小金库”就是背后的腐败蓄水池。斩断资金链,拆掉“小金库”,让公共资金颗粒归仓,是釜底抽薪之策。当然,利益藩篱不好破,一些人的奶酪不好动,除了动真碰硬的勇气,更需公开透明的力度。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