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美国教授:中国煤制气不应复制美国大平原

文章导读: 8月11日,环保NGO绿色和平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论证煤制气项目的可行性。

杜克大学杨启仁:美国大平原公司是煤制气失败案例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8月11日,环保NGO绿色和平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论证煤制气项目的可行性。

美国杜克大学教授杨启仁说,国内讨论美国煤制天然气的时候,常常把这当做成功的经验,不但能够生产清洁能源,而且还能赚钱获取利益。但实际上大平原公司1984年投产一年就破产了。1984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大平原公司技术上市可行的,但在财务上有重大灾难,亏损严重。美国政府曾在1980年投入880亿美元专门资助成立这个项目的公司,公司成立之后各种腐败丑闻不断,成为一段不堪的历史。中国最几年内,却已经有近50个房间,要大规模的复制这么多“经验”。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认为,在目前发展煤制气项目,第一技术不成熟,第二不经济——产能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总投资不能超过260亿元人民币,但我国正在建设的大唐煤制气项目一期现在已投入130多亿元,全部投产投资要超过300亿元;新疆正在建的产能13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投资已经有110亿元人民币,达到40亿立方米也要超过330亿元投资。而且,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还需要几个苛刻的条件:第一,要靠近煤矿,对煤矿的煤质要求了解得非常详细。但各个层次、各个阶段产生的煤都不一样,这对技术的要求就非常严格;第二,要靠近水源地,现在煤制气项目分布的地区却是缺乏水源的;第三,运输条件苛刻,项目离接口的地方不能太远。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