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观唐投资发起百亿私募基金 主要标的为崔如琢作品

文章导读: 随着中国证监会7月11日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艺术品、红酒为投资对象的私募基金被纳入调整范围后,艺术品私募基金正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近日,由观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京发起设立的如琢·婧·观唐艺术品投资私募基金在国家博物馆揭牌,该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崔如琢先生的作品。

画家牵手PE 观唐百亿计划揭秘

经济网讯 (记者 刘永刚)随着中国证监会7月11日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艺术品、红酒为投资对象的私募基金被纳入调整范围后,艺术品私募基金正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近日,由观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京发起设立的如琢·婧·观唐艺术品投资私募基金在国家博物馆揭牌,该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崔如琢先生的作品。

观唐基金作为GP已参与设立三只股权基金,注册地分别位于深圳前海、新疆和北京。且基金为双GP模式,另一位GP为李婧,一位有海外艺术品投资背景的人士。

观唐投资董事长李保刚指出,这一系列基金的募集目标为100亿元,用于立体投资崔如琢,前期已设立三只基金,运作模式通过每一只募集不超过5亿规模的方式进行阶段性募集。 这一系列产品不同于艺术品信托,投资期限设置得普遍较长;在收益分配模式上,设置了保底回购等措施,以保证LP的收益。

颇值得关注的是,该系列PE产品除了直接投资崔如琢的字画之后,还将有一部分资金投资建设美术馆,以及围绕崔如琢字画收藏建立的收藏家集群的文化地产项目。

“后期运作中,基金沉淀的资金,将用于崔如琢针对国际艺术品市场的评奖体系的搭建”。李保刚指出。不过,这显然是极为复杂的商业模式,或有待更细节的内容披露方能得以明朗。

据了解,崔如琢先生的作品在国内外拍场多次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其书画珍品早已进入稳定的私人收藏体系,这次与资本联手格外引人注目。在保利香港2014年春季拍卖会上,崔如琢作品专场达到3.036亿元港元的总成交额,其中《丹枫白雪》单幅作品以1.84亿港元成交创个人拍卖纪录新高。

据雅昌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崔如琢是中国当代国画家(在世画家)中唯一跻身“亿元俱乐部”的画家,其作品屡次打破亿元纪录,在全球艺术市场尤其是香港和国内艺术市场中颇受关注。

2013年,全球艺术品拍卖额再创新高,销售额增长了13%,达到120.5亿美元,尽管从2012年开始,中国国内艺术品购买力度有所降低,但中国仍是最大买家。中国连续第四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当仁不让地蝉联最大买家,成交额高达40.78亿美元;美国排第二,成交额达40.16亿美元,相较于2012年上涨了20%。中美国家单独加在一起就占据了2/3的艺术市场。

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在拍卖市场的快速拉升,使得艺术品金融化有了较大的操作空间。从操作方式来看,作为小众投资市场,艺术品的金融化正在从信托产品向私募基金方向转换。

2010年,艺术品信托在中国进入发展上升通道,2家机构发行了10款艺术品信托,发信规模超过7.5亿元。2011年,在政策推动下,银行、担保和再担保机构 挺进文化产业,随着艺术品市场的飘红,当年18家机构发行了45款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超过55亿元。然而,进入2012年,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和艺术市场影响调整,艺术品信托也开始收缩,产品数量下降,发行规模约33亿元,降幅39.5%。2013年,不仅发行规模下滑,参与的机构也锐减到5家,只有山东 信托、国投信托、长安信托和华融信托等继续发行艺术品信托。

如今,体量小但专业化程度高的艺术品私募基金正在逐步发展。英国艺术品基金集团亚洲市场负责人山姆·哈丁(Sam Harding)此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从西方的视角来看,艺术品基金更适合于私人财富管理以及私募,而不是面向广大公众的大规模基金,因为艺术品市场是一个不规则且常常难以把控的市场。”

基金针对理财客户发行私募基金,与艺术家签约,赞助其参加业内展览,提升其认知度,定期举办艺术品鉴赏专场和专家讲座等,在一定程度上,私募在募集和发行成本上比信托更有优势。

该系列艺术品基金设立的同时,崔如琢艺术基金会的创立工作开始筹备,旨在通过基金会的设立,为传承中华文化传统,繁荣中国画创作,普及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提高全民文化艺术素质做出贡献。

“财富管理将进入细分时代,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们看好当代艺术品未来的升值空间。”观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说。随着财富市场规模的扩大,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分化更加明显,对财富管理行业现有业务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