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南开大学教授: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117.6 全球最高

文章导读: 尽管大部分家庭都认同“生儿生女都一样”的思想,但是“重男轻女”的阴影一直没有真正从中华大地上散去。

专家指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全球最高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尽管大部分家庭都认同“生儿生女都一样”的思想,但是“重男轻女”的阴影一直没有真正从中华大地上散去。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该保持在103到107个男孩对应100个女孩,但是我国去年出生人口性别比是117.6,是全世界性别比最高的国家。为有效降低这一数字,7月26日,国家卫计委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会议。

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杨文庄司长曾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介绍,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虽然从2009年出现拐点,近五年出现持续下降的势头,但是整个下降幅度不大,距离国家要求的“十二五”期末要降到115这个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依然任重道远。

他表示,造成出口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和传统文化影响都有关系。他指出,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应当采取综合施治,在提高妇女地位的同时,通过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利益保障,妥善解决养老问题,进一步消除“养儿防老”的社会基础、经济基础。

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教授原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中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最高的,同时也是全世界持续时间最长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从文化基础上来说就是男孩偏好。全世界一个共同的规律就是在有男孩偏好文化的国家,在生育率下降的过程当中,往往都会出现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偏高,只不过偏高的速度、偏高的程度有所差异而已。”原新表示,从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国际立法来看,目前有韩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明确的有法律对胎儿性别鉴定给予制裁,但我国在这方面还是个空白。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综合治理大会上强调,全力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必须要深入开展宣传倡导,动员传统和新兴媒体,发动社会力量,大力倡导男女平等、关爱女孩的先进理念,破除男尊女卑、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传统思想。

另外,李斌强调未来要加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的打击防控力度。各地卫生计生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针对广告、中介、采血、运输、出境等关键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打掉一批涉案团伙,坚决把采血送香港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蔓延势头打压下去。

李斌表示,在村规民约的制定和修订过程中,政府应切实保障计划生育女孩家庭的权益。要想方设法为女孩家庭营造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创造条件鼓励、帮助女孩上学、女性就业,解决计划生育女孩家庭养老、照护等现实问题。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