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麦当劳必胜客等企业陷原料丑闻

7月20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在监管部门的突击检查中被查出有大量采用过期变质原料行为,当即被查封。

围 观

#麦当劳,必胜客等企业陷原料丑闻#

7月20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在监管部门的突击检查中被查出有大量采用过期变质原料行为,当即被查封。该公司是麦当劳、肯德基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随后,全国多地监管部门均对其辖区内的相关连锁快餐企业进行排查,查封大量“福喜”食材、下架封存数千公斤产品。

近日央视曝光上海福喜使用过期肉事件,福喜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发表声明回应称 :“这样的事情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对此我不会争辩些什么或是试图寻找任何借口。”并表示将承担全部责任,确保类似的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小猪猪快跑:自我科普了一下。上海福喜公司是美国欧喜集团在上海的分公司。欧喜集团是星巴克、吉野家、全家超市等知名快餐企业和连锁品牌的全球指定供应商。这样一家老字号国际知名企业,为什么到了中国就变味了呢?

@飞云物语:人大应该迅速立法,加大对于这种毫无社会道德、毫无社会责任的违法企业、生产商、供应商、零售商的违法处罚力度,让违法成本远高于违法所得,才能遏制违法冲动!只有“罚它个倾家荡产”,才能改变严峻的食品安全现状!对于严重失职的监管部门和责任人,也必须依法严惩!

@nxqzxb:不管怎么说,出了事情后企业能够坦率地作出道歉并表示承担全部责任,这就是态度。冷静地想一想,如果你是福喜集团的负责人,出现这样的问题后,你会怎么表态,还是不表态?试想,一个连态度都没有的人,你会指望他有行动吗?

针对此事,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为原料供应商的多家企业均给予回应。麦当劳表示终止与上海福喜的合作,并将供应来源调整为福喜旗下的河南福喜。中国百胜发布声明,即刻全面停止向中国福喜的采购,并称将保留对福喜集团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荷塘夜晚的月色:对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都要重罚,是他们将不合格食品直接销售给了消费者,是他们选择了不合格供应商,是他们在广告中宣称原材料从饲养到供应整个过程都得到监控。消费者选择了相信他们,他们就应该对消费者负责。

@Burning枫叶:从小作坊到国际连锁快餐店,不一样的门面、不一样的消费,惊人相似的食品安全隐患。从添加各种化学元素到无限延长原料保质期,还真是只有消费者想不到的,没有食品企业做不到的……卖饭的,我们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累觉不饿啊!

@其Ta很美:其他食品企业也应当以上海福喜为镜。经常找不足!以上海福喜为警,常亮红灯警示!以上海福喜为耻,不为利益辱国害民!牢固树立质量就是品牌,质量就是形象,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生命观念!

微 吧

鸡缸杯和鸡公碗的前世今生

今年4月,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以总成交价2.8亿港币拍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刷卡24次付款,单笔1200万港元。然而,在7月18日的交接手续办理过程中,刘益谦直接向这件天价文物面倒了点普洱茶,品咂了起来。几天后,刘益谦用鸡缸杯喝茶的照片传遍网络,引起激烈争议。

鸡缸杯,得名来源于杯壁上画着的栩栩如生的群鸡图案。别看杯子不大,直径只有8厘米,但来历不小,是明成化年间的御用酒杯,传说存世只有10件,这就是其中一件,屡次创下中国瓷器拍卖的世界纪录。

1.酒器之最“鸡缸杯” 虽然名字听上去不甚优雅,但是在中国收藏者眼中却是个“不可多得之宝”。鸡缸杯整体精巧秀隽,从上到下以一定弧度缓慢内收,不争夸张而求内敛,线型婉转流畅,工匠制作时别具匠心使其更具实用性。口沿的设计为侈口,饮用甚为方便,浅腹,卧足。杯身多以斗彩描绘线鸡啄早哺雏,姿态栩栩如生,辅以牡丹、兰花、柱石纹。

2.明成化斗彩工艺 鸡缸杯是明成化斗彩杯之一。成化斗彩鸡缸杯在坯胎上用青花料勾出图案纹样的轮廓,入窑经1200℃上下高温还原焰烧成瓷,在瓷青花轮廓空白处填上相应的低温色彩(红、黄、绿、紫等)再入低温窑炉经800℃上下氧化焰二次烧成,因其釉下青花与釉上彩相互争奇斗艳,故称之为斗彩。

3.屡次刷新中国瓷器拍卖纪录 这件自明代以来就被视为千金难买的鸡缸杯,每次拍卖均能刷新中国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追溯此次上拍的鸡缸杯最早是上世纪50年代被伦敦收藏家Leopold Dreyfus夫人收藏,上世纪80年代曾经过英国艾斯肯纳奇和日本坂本五郎等著名古董商的收藏。1999年,坂本五郎将这件成化斗彩鸡缸杯委托苏富比拍卖,最终以2917万港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瓷器的拍卖纪录。时隔15年,这件鸡缸杯再现拍场,估价已涨了9倍。

4.“兄弟款” 鸡公碗 乍一看,这斗彩鸡缸杯和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中经常使用的道具“鸡公碗”确实有些相像,白色的碗面上画着颜色鲜明的公鸡图。鸡公碗曾经是一个简朴的碗,最明显的特征是上面有一只黑尾巴的大公鸡,最早产于潮州,是在广东一带常见的一种口大底小的饭碗,寓意发家致富。

点 评

@earofgrain: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明代当世也属至极名品哪。玫茵堂又交出来一件!像刘益谦这样的大豪,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无欲无求,都会转向艺术品收藏,不管他懂不懂。小国宝,欢迎回国!

@西岭扫雪:1.文物的价值在于其历史性、艺术性,而不是实用性。2.就其实用性来说,明代这件鸡缸杯喝起茶来并不比超市5块钱买的杯子更实用。3.越王勾践剑就应该躺在博物馆里,而不是用来砍柴。4.鸡缸杯很珍贵,我只在三峡古玩街看过赝品。希望这位藏家能办个展览,让大家一饱眼福。

@漫语清言:鸡缸杯以2.8亿港元成交,国宝帮为什么拼命炒高文物价格?因为用文物来骗贷和洗钱,如果炒高文物的升值速度远高于贷款利息,就可以源源不断创造新财富。一旦文物的升值速度低于贷款利息,就面临资金链断裂的破产危机。所以无论文物真实价值如何,都一概联手炒高做局。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