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解读2014上半年中国消费者信心五大亮点

【宏观·政策】1—6月份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104.0

2014年上半年6个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平均值是104.0,对比2013年上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平均值102.5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消费者信心的总体趋势比2013年上半年好。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解读2014上半年中国消费者信心五大亮点

【宏观·政策】1—6月份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104.0

执笔: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2014年上半年6个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平均值是104.0,对比2013年上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平均值102.5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消费者信心的总体趋势比2013年上半年好。2013年5、6两个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在100以下(即景气线以下)。而2014年上半年没有一个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于景气线100以下,说明今年上半年消费者相对更加乐观。

从2014年上半年看,消费者信心指数在3月份最高,和春节前后有一定的相关性,一年之计在于春,从中央各方面的政策、宣传,家庭年初制定的乐观计划,春节前后年终奖金的发放等都成为影响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积极因素。

2014年上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情况是2、3月份逐级抬高,4、5月份略有回落,6月份再度回升(2014年6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4.7),呈波动向上趋势。综合上半年消费者信心的变化,我们能从中发现中国经济在发生哪些变革?7月21日,《中国经济周刊》邀请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全面解读2014年上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变动趋势,探寻中国经济前行的步履。【见图1】

p57

p58

亮点一:

总体就业预期有所增强,城乡就业预期接近 【见图2】

潘建成:2014年上半年,对当前就业形势表示满意的消费者比重为51.6%,这是从2012年至今的最高满意度。

2014年上半年,城市和农村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表示满意的比重分别为51.3%和52.4%,城市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且为城市和农村消费者满意度最接近的6个月,两者仅相差1.1%。(城市和农村消费者满意度,2012年上半年差距为4.9%,下半年差距为4.5%,2013年上半年差距为5.5%,下半年差距为4.6%)城乡就业形势的普遍改善,一方面体现城镇化不断吸纳新增就业的过程在延续,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服务业发展加快对就业的积极贡献。良好的就业形势减轻了经济增长的压力,为经济改革和转型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

亮点二:

农村收入满意度高于城市,上半年收入满意度温和回升

潘建成:分城乡看,对于当前收入的满意度,2014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中对收入表示满意的占53.5%,高于城市居民的50.1%。这一调查结果与从2012年起至今的调查结果相一致,即对于收入的满意度,农村的满意度好于城市,这与近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持续高于城镇居民,尤其是农民工的工资水平明显提高有关。

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之一是人工成本的持续上升,事实上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这一困难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是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农民的增收,我们正经历从长期依靠低廉劳动力成本进行竞争向通过创新和结构升级提升产出效率的转型过程。

分收入水平看,高、中、低收入消费者2014年上半年对当前收入形势表示满意的分别为62.3%、49.3%和38.5%,与2013年下半年相比,高、中、低收入消费者对当前收入的满意度分别增加了1.5%、3.6%和1.8%。2014年上半年,对未来收入的预期,高、中、低收入消费者的比重分别为70.5%、56.8%、44.0%。

高收入人群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乐观程度要好于低收入人群,这一现象的持续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的收入差距并没有呈现明显缩小的趋势。

亮点三:

消费意愿明显上升,购买服务意愿高于储蓄【见图3】

潘建成:2014年上半年乐于消费的比重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全国乐于消费的消费者比重达到46.8%,明显高于2012年上半年(37.3%)、2012年下半年(42.4%)、2013年上半年(42.5%)和2013年下半年(42.6%)。城市和农村的消费者都认可当前为购物的良好时机。

从余钱用途、购买意愿来看,如果去年多数消费者还是储蓄意愿高于购买商品和服务意愿的话,今年以来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意愿高于储蓄,一定程度上表明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在增强。这个消费意愿增强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收入的增长,收入的持续增长与消费意愿增长正相关。第二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第三是消费者对通胀预期回落,觉得钱值钱了。第四,房价上涨预期在不断下调,房价下跌预期有所增加。上述这些都对消费者信心提升有促进作用。

p59

亮点四:房地产价格温和回落

潘建成: 2014年上半年,消费者对房价预期比较平稳,房价上涨预期进一步减弱,对比2013年上半年57.0%的人预计房价上涨,2014年上半年只有38.3%的人预计房价上涨,与此同时认为房价下跌的人的比重从2013年上半年的12.4%增加到2014年上半年的21.6%。相对多数消费者预期房价平稳,2014年上半年为40.1%。

调查结果表明,大家对于房价的预期总体是比较稳定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和崩盘。现在的情况是买卖双方呈现出一种胶着状态,从另一方面看也是比较稳定的状态。

房价变化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与过去数年政府的房价调控政策相一致,但其中最大的原因可能是由量变到质变,房地产的供求发生了变化,最终是供给和需求决定了房价。房价今年出现的这个变化也是常年积累的变化,供给不断增加,需求不断减少,可以今年4月份北京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和今年5月份上海新房房价环比下跌为起点,代表了全国趋势性的房地产价格变化。但从消费者调查的结果看,稳定的房价预期有利于房价的温和回落,既符合房价向合理水平回归的调控目标要求,又不会出现剧烈波动以致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

亮点五:通胀预期温和回落

潘建成:2014年上半年总的来说,消费者的通胀预期温和回落。2014年上半年预期物价上涨的比重为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52.1%。这一预期与2014年上半年CPI的温和变化一致。未来消费者对通胀趋势会逐渐减弱,原因是上半年和6月份当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均为2.3%,比全年的上限目标低1.2个百分点。事实上,在6月份2.3%的涨幅中,有1.5个百分点是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而新涨价因素只有0.8个百分点。据测算,翘尾因素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二、三季度,尤其是5、6、7三个月,因此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减弱,四季度更是渐趋于零。

此外,从我国物价变动的规律看,CPI主要受食品价格的影响,而粮食又在食品价格中发挥核心作用。今年我国夏粮再获历史性丰收,下半年如果不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全年粮食再获丰收的可能性很大,从而为稳定粮价并进而稳定食品价格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上游PPI(生产者物价指数)仍处于回升乏力的走势之中,对CPI没有成本推动力。因此下半年CPI基本会继续保持平缓的走势。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