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对话余额宝双雄:现在的余额宝无法复制

我们一直不认为余额宝只是简单的渠道创新,因为我们相信一个比较传统的、不能对接客户需求本质的金融产品,换一个渠道卖也不见得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封面故事】对话“余额宝双雄”

余额宝不是简单的渠道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很多专家认为余额宝只是渠道创新,并非真正的金融创新?您怎么看?

周晓明:我们一直不认为余额宝只是简单的渠道创新,因为我们相信一个比较传统的、不能对接客户需求本质的金融产品,换一个渠道卖也不见得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我认为真正的金融创新并不是简单的标新立异,而是应该回到金融服务的本质上去。从这个意义讲,余额宝最大的创新就是通过嵌入式直销的模式,把传统的货币基金与广大网购人群的生活密切连接在一起,满足了客户最基本的生活理财需求。

祖国明:余额宝就是把一个平台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的程度,货币基金是余额宝本质性的东西,和支付宝这个平台能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是它成功的一个关键点。通过这种结合,赋予了货币基金更多的支付应用场景,而没有把理财需求和消费习惯割裂开,这是我觉得余额宝真正能成功的因素之一。

余额宝让金融业拥有“互联网思维”

《中国经济周刊》:余额宝已经有很多小伙伴了,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周晓明:竞争者的出现促进了行业的进步,也为百姓提供了更多选择,我们乐见其成。互联网金融是未来的一大趋势,未来货币基金功能的创新会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展开,余额宝后续还会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完善便利的产品功能以及更多的应用场景。我认为,就现在的余额宝而言,几乎是无法复制的,但余额宝业务中所体现的产品理念等是能够借鉴的。

祖国明:越来越多“宝宝”的出现其实也是对互联网金融趋势的认可。余额宝推出以后确实给大家在观念上带来了改变,它为大家打开了另一扇门,从新的角度去思考传统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如何与互联网嫁接。大家从开始的不太理解到最终大家对余额宝这种产品形式开始赞同和认可,进而模仿和借鉴。金融业开始思考自己本身的业务如何进行互联网化,如何用互联网的思维去做金融。

千亿级的流动性管理是个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余额宝的规模已经将近6000亿,管理难度肯定加大了不少,余额宝面临哪些新挑战?

周晓明:余额宝投资管理的难点,还是如何做好千亿级的流动性管理,通过大数据进行投资决策的辅助,也许是最大的惊喜。我们在流动性管理和大数据支持方面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与投资能力匹配的规模还有相当的容量。余额宝的投资策略为:遵循安全性和流动性优先原则,通过对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市场状况和资金供求进行深入分析,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主动构建及调整投资组合,力争为持有人获取超额收益。

祖国明:毕竟5000多亿的基金规模,和几十亿、几百亿规模的管理和风险不一样,所以更注重在流通性上这一块。但整个天弘的管理团队,他们的管理风格以稳健为主,不会片面追求高收益。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