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三一告赢奥巴马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当地时间7月15日裁定,中国三一集团与美关联公司罗尔斯(“Ralls”)在风电项目中具有受宪法保护的财产权,美国总统奥巴马下达的相关禁止令有违程序正义。

围观

#三一告赢奥巴马#

p14

本刊2012年第42期(10月29日)封面报道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当地时间7月15日裁定,中国三一集团与美关联公司罗尔斯(“Ralls”)在风电项目中具有受宪法保护的财产权,美国总统奥巴马下达的相关禁止令有违程序正义。这意味着三一集团与奥巴马这场长达两年的诉讼案在美国获得阶段性胜利。

三一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将此案定性为“尊严胜诉”,并表示:“这是史上第一个中资企业胜诉白宫的法律案件,这是22年来美国总统首次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外国企业在美国进行收购交易,这是中国制造业第一次拿起法律武器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说‘不’。”

@潇潇飞雪:想起了两年前,三一刚起诉的时候,国内似乎一致不太看好。后来,三一回应,大意是说这个案子是中国企业的一次自我澄清的机会。起诉,可能会失败;不起诉,就永远没有公开程序进行自我澄清。三一,加油!

@财会信报:美国政府的保护主义还是很重的,比长期以来中国一些地方政府一味地招商引资、毫不呵护民族产业强多了。不过美国法制也还算健全,外国企业挨了欺负可以跟政府打官司。政府扶植和保护本地企业是其本职,法院敢于判输政府是尊重规则,都值得学习。

@胡立峰:推荐大家都仔细阅读判决的详细内容。程序正义,公平公正,不管我们平时如何对美国有意见,但从这个判决看,美国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中国的发展,在坚持自身特点的同时,也要学习吸收文明成果!

跨国诉讼律师郝俊波对此案表示,三一的胜诉将为更多外国企业在美投资赢得发言权。但此案目前仍是程序上的胜利,建议三一集团乘胜追击,以求获得实质性案件胜诉。这将为后续更多企业争取到和美国外资委员平等的发言权,也会让美国以后处理类似情况时会有所顾忌。

@bulelady:三一集团的遭遇并非独有。近几年来,许多中国企业希望投资具有技术含量的项目都遭到了美国政府的拒绝。这也是美国对民族企业的保护主义吧?减少外资企业进入,减轻本国企业竞争压力。

@芒果kitty:目前只能说明奥巴马的禁令有违程序正义,并不代表三一集团将最终胜诉,但已然是一个好的开始了,希望三一集团继续前行,将胜利进行到底,为以后在美国的外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和经营环境。

@刘不黑:三一集团在美状告奥巴马,终于有了阶段性进展,胜诉似乎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还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有人说三一不自量力,有钱没地方花。有些事情,别人的意见并不一定有价值,你要坚定自己的想法,坚定地走下去,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微吧

楼市下行的五大输家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关于房地产投资的一组数据,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4%。同时,其他几个房地产相关数据指标都出现了回落。

房地产市场下行,中国购房者正在采取观望态度,房地产开发商则在销售滑坡之际难以偿还债务,这还波及了钢铁、水泥等相关行业,而且大有拖累经济其他部门之势。如果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出现动荡,谁的利益将最受损?

1.房主 随着周边新房价格比自己当初买房时的楼价还便宜,房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房子贬值。根据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甘犁的调查,在中国城镇中,平均每五套住房就有不止一套空置。如果房价下跌30%,那么11.2%的空置住房将资不抵债。考虑到在中国,许多居民的储蓄以房产形式存在,上述局面可能给人们造成很大的痛苦和恐慌。

2.房地产开发商 今年以来,众多开发商跑路让房价下行的影响可见一斑。有迹象显示,许多有实力的开发商也感受到了压力。为吸引客户,部分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开始自己承担建筑成本,将购房首付款项和按揭贷款的时间推迟至完工之后。若购房者弃而不买,将给房地产开发商留下更多卖不出去的房子和更高的债务。

3.银行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表示,目前房地产贷款总额占整个银行业贷款总量的20%。若高负债房地产开发商债务违约,银行可能面临大规模亏损。部分银行为规避限贷规定,隐藏了面向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这让相关风险变得更加复杂。

4.政府 尽管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分散收入来源,但地方政府的收入仍严重依赖土地出让金。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指出,广东省收入有超过一半来自土地转让金,若市场动荡真的发生,广东这个制造业和出口大省可能无法偿还贷款。

5.影子银行 那些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了贷款的信托公司也面临违约风险。和传统银行不一样,这些信托公司没有大规模的现金余额来帮助它们渡过难关。鉴于中国的影子银行业快速增长,该领域的一系列违约可能影响经济的其他领域。

@艾米and大青山:投机者损失是必然,银行有损失是为自己草率负责。对于建筑行业,一些必要的基础建设能缓解因房市疲软带来的产能过剩的问题,如果产能确实严重过剩,淘汰过剩的产能也是理所当然。

@贱人就是矫情:房价不跌的时候,买房的人是赢家,银行是赢家,政府是赢家,影子银行也是赢家,只有买不起房的人不是赢家。所以,如果房价下跌了,买不起房的人成为不了赢家也没关系,他们本来就是输家,现在还能把大家都拉下水,这就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韧逸: 虽然我国从来不把农民工计算在失业指标中,但建筑就业中最大量的仍是农民工。现在开发商跑了,房子不盖了,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怎么办?和农民工基本面临同样的问题,房子不盖了,钢材、水泥等的需求小于供应,要么价格下调,要么活活被拖死了。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