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央视炮轰中行“洗黑钱”

7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称,中国银行通过 “优汇通”业务 “违反外汇管理局规定,开展无限额换汇业务,充当‘地下钱庄’,造假‘洗黑钱’”。报道使中国银行陷入涉嫌洗黑钱的漩涡,令舆论哗然。中国银行方面迅速进行了回应, 表示 “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

围 观

#央视炮轰中行“洗黑钱”#

7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称,中国银行通过 “优汇通”业务 “违反外汇管理局规定,开展无限额换汇业务,充当‘地下钱庄’,造假‘洗黑钱’”。报道使中国银行陷入涉嫌洗黑钱的漩涡,令舆论哗然。中国银行方面迅速进行了回应, 表示 “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

针对央视报道,中国银行回应称: “我行及相关银行在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上,在符合监管原则的前提下,先行先试,于2011年试点推出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仅限投资移民和海外购房置业两种用途。截至目前,广东地区已有多家商业银行试点开办此类业务。”

@杜-伊-特:记者调查得不太科学。据我了解,本项业务的合作对象主体是企业法人,至于银行是否通过什么别的手段帮私人做,就不得而知了。每个人的确是5万额度,但这项业务确是针对能够出具大陆正规注册公司营业执照的企业主体或企业主。

@向小田: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部分工作人员对客户进行虚假宣传,这是中行管理的问题。但是,绝不能因为个别员工的违规操作就将人民币跨境汇出试点说成是“洗钱”,这样不利于营造一个宽松的金融创新环境,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开展。

@ Bedivere:央视智商总算达到了公知均值!第一,资本项目自由兑换跟洗钱有何区别,麻烦去看看国际金融学。第二,这个业务是经过RCPMIS也就是监管部门许可的,不违法即合法。第三,离岸人民币国际化,堵暗道开明渠,没这个专业水平就搞懂了再发表,好吗?

此后,部分门户网站针对该事件所做调查结果显示,有不少网友认为,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的确在打政策“擦边球”,但却有其合理之处。评论认为,过去我国外汇管理所规定的 “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已不能满足当下市场需求。

@潘浩:中国银行自己也明白,目前“优汇通”的做法并非无懈可击。既然“擦边球”已经打出了界,建议国家外管局彻查此事,给民众一个说法——凭什么群众每人每年最多换汇5万,而某些人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美元、欧元一个转账就搞定了。

@大道小煮:中行“优汇通”的实质是使人民币直接出境,出境以后再兑换成外币,而并非在境内换汇,绕过了 “每人每年换汇额度上限为5万美元” 的外汇管理规定。从这一点上来说,央视的监督并没有错,一些金融机构也应该多多反省,加强自身管理。

@宇宙好美:央视对中行“洗黑钱”的指控实在是非常厉害,中行的试点项目很有可能因此而被叫停。但“堵不如疏”,与其让资金通过地下钱庄流出,不如将其纳入可监管的正规渠道之中,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的大趋势。

微 吧

与阿里闹掰的“小伙伴”

与天弘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创造“余额宝”撬动互联网金融革命,牵手恒大足球俱乐部跨界玩足球,阿里巴巴集团的成功与其选择战略合作伙伴的独到不无关系。然而,2014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却屡遭合作变故。

2月13日,支付宝停止受理微信支付服务,被视为阿里巴巴与腾讯两大公司的“正面对决”。6月30日,上海付费通宣布决定终止为支付宝渠道提供公共事业账单通道业务;同日,阿里巴巴与光大银行信用卡合作生变,前者将不再提供光大信用卡网银支付服务……短短半年内,阿里巴巴与合作伙伴“闹分手”的传闻不断,阿里巴巴究竟真的不好合作吗?

与工行“分手” 5月23日,中国建设银行和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签署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支付宝备付金主存管行已由工行更替为建行,与支付宝合作三年多的存管银行工行被抛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工行此前快捷支付业务交易限额等举措是导致合作破裂的主因。

遭付费通"抛弃" 6月30日,上海公共缴费平台付费通发出公告,宣布“终止为支付宝渠道提供公共事业账单通道业务”。这意味着,支付宝用户无法再通过付费通查询并缴纳上海地区的公共事业费。付费通方面指出,导致双方长达6年合作破裂的原因在于“支付宝直接发起的大量高频的账单查询导致近期频繁出现系统通道堵塞、服务器宕机等问题”。支付宝方面则回应称,希望双方“好聚好散”。

与光大信用卡合作“变更” 6月末,支付宝发布公告称“支付宝将不再提供光大银行信用卡网银支付服务”。据悉,光大银行信用卡是于2013年10月31日才正式登陆支付宝公众服务平台。合作未满一年就被“封杀”,舆论对此猜测颇多。有分析认为,此举应当是银行主动所为,原因可能是担心信用卡非法套现带来的风险。

马云遭同乡好友“声讨” 6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与恒大足球达成合作,以12亿元购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 50%的股份。而据媒体报道,绿城老总宋卫平就马云放弃绿城而转投恒大的举动表达了不满和抗议。而马云则回复称,“绿城从来没说要卖我球队”。“宋马之争”迅速引发热议,富鸿集团董事长朱建德甚至炮轰马云称:“马云若不改变作风,5年内必倒!”

点 评

@空竹先生:生意上的关系,分分合合实属正常。不过跟阿里巴巴合作未必就是共赢的。垄断可行吗?不合即分!这是真理!

@铭寒: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阿里巴巴创造的价值相对较多。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才比较黑。不过也希望阿里巴巴有竞争对手,竞争将会改变垄断的思维定势、服务意识和低效率。只有真心为消费者服务的企业才更能获得消费者的心。

@四叶草: 马云投资恒大,有人不爽,钱是老马的,该怎么花还要听从世人的一致同意?是投资不是拉关系,走亲戚。有多少人在中国赚钱到外国投资和移民,也没见几个人去骂街啊。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